課程種類
不動產估價師專技高考

專技高考不動產估價師:考試介紹/工作內容

專技高考不動產估價師:考試介紹

「民國89年正式公布實施不動產估價師法,明文規定:「不動產估價師除須通過高等專技考試取得其證照外,且須有二年以上估價經驗,才能申請開業證書,正式執業。」及不動產估價師法第十四條規定:「不動產估價師受委託人之委託,辦理土地、建築改良物、農作改良物及其權利之估價業務。未取得不動產估價師資格者,不得辦理前項估價業務。」業務範圍之廣泛,可見商機有多大。

不動產估價師的責任,就是依據專業判斷,替土地和樓房評估出合理價位。基本上,估價的過程必須考慮到許多因素,如地區的發展性、交通及人口素質等,諸多繁雜的影響因子都會關係到價格的變動。

而不動產估價師之所以在美、日等國備受尊崇,除了證照與簽證制度的專業象徵之外,其高薪的形象自然也是不可忽視的光環;由於其收費方式採按%計酬,以不動產價格動輒以千萬、億元為單位,收入自然十分可觀。因此如能通過本項考試,想要躋身「高薪一族」,自然是易如反掌。

只要一照在手,無論就業、創業或純粹為提高身價,都將是生涯規畫的優質選擇。尤其是不動產估價師考試陸續舉辦之後,業界現有的市場佔有率勢必將重新洗牌,客戶須依法尋找持有執照之事務所,日後證照愈發愈多,聯合事務所也將愈趨普遍,愈早取得執照當然愈有機會搶得市場先機。

專技高考不動產估價師:工作內容

依據「不動產估價師法」等相關法規規定,受委託運用適當之估價方法,公正客觀評估及分析土地、建築改良物、農作改良物及其權利價值、價格,以保障相關權利人權益。

受委託人之委託先確定估價基本事項,擬定估價計畫後,依計畫進度進行相關資料蒐集,並至現場確認勘估標的狀態,整理、比較、分析相關資料,運用估價方法推算勘估標的價格,決定勘估標的價格,製作估價報告書交付委託人。

業務範圍:

  1. 不動產抵押擔保物之估價。
  2. 不動產買賣交易之估價。
  3. 不動產拍賣之估價。
  4. 都市更新權利變換前後不動產價值之估價。
  5. 土地開發(土地重劃、區段徵收等)之權益價值估價。
  6. 政府公共工程徵收補償之估價。
  7. 不動產證券化之不動產價值估價。
  8. 企業併購不動產價值之估價。
  9. 企業投資以不動產作價入股之估價。
  10. 公有不動產標、讓售價值之估價。
  11. 移民國外有關不動產之估價。
  12. 不動產權利(地上權、使用權、租賃權)之估價。
  13. 地價基準地之估價。
  14. 其他有關土地、建築改良物、農作改良物及其權利之估價。

專技高考不動產估價師:考試時間&資格&科目

專技高考不動產估價師:考試時間

  • 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不動產估價師考試是每年例行性的常態考試。
  • 專技高考不動產估價師考試約在每年8月舉行。

113年專技高考不動產估價師考試報名/考試日期

  • 報名日期:113.05.14(二) ~ 05.23(四)
  • 考試日期:113.08.16(五) ~ 08.18(日)

112年專技高考不動產估價師考試報名/考試日期

  • 報名日期:112.05.09(二) ~ 05.18(四)
  • 考試日期:112.08.18(五) ~ 08.20(日)

專技高考不動產估價師:考試資格

中華民國國民具有下列資格之一者,得應本考試:

一、公立或立案之私立專科以上學校或經教育部承認之國外專科以上學校畢業,領有畢業證書,曾修習不動產估價(理論)或土地估價(理論)及不動產估價實務二學科,及下列各領域相關課程,每領域至少一學科,每一學科至多採計三學分,合計至少六科十八學分以上,有證明文件:

  1. 不動產法領域相關課程:包括土地徵收、規畫法規或都市(及區域)計畫法規或不動產開發與管理法、不動產法規或土地法規、租稅法或稅務法規或不動產稅(法)或土地稅(法)、不動產交易法規、不動產經紀法規、民法或民法概要或民法物權、土地登記(實務)、不動產估價法規或估價技術規則。
  2. 土地利用領域相關課程:包括不動產開發或土地開發(與利用)或土地利用、土地使用計畫(與管制)或土地(分區)使用管制、都市計劃(概論)或區域及都市計畫(概論)、土地重劃或市地重劃或農地重劃、都市更新、建築法(規)或營建法(規)或建築技術規則、建築(學)概論或結構學、建築構造(與施工)或建築設計或建築技術或基礎工程或鋼筋混凝土(設計及施工)、地籍管理、建築(改良)物估價、農作(改良)物估價、特殊土地估價、施工(與)估價或施工計畫與估價或工程估價或土木工程估價或營建工程估價。
  3. 不動產投資與市場領域相關課程:包括不動產(經營)管理或土地(經營)管理或建築(經營)管理、不動產投資(與管理)、不動產市場或不動產市場分析或不動產市場研究或不動產市場調查與分析、不動產金融或土地金融、(不動產)財務分析、(不動產)財務管理、會計學、統計學。
  4. 不動產經濟領域相關課程:包括不動產經濟分析或土地經濟(理論)與分析、經濟學或總體經濟學或個體經濟學、不動產經濟學或土地經濟學。

二、公立或立案之私立專科以上學校或經教育部承認之國外專科以上學校不動產估價相當科、系、組、所、學程畢業,領有畢業證書。所稱相當科、系、組、所、學程係指其所開設之必修課程符合第一款規定,且經考選部審議通過並公告。

專技高考不動產估價師:考試科目

等別 普通科目 專業科目
專技高考
不動產估價師
1.國文 (作文) 2.民法物權與不動產法規
3.土地利用法規
4.不動產投資分析
5.不動產經濟學
6.不動產估價理論
7.不動產估價實務

◎混合題型 ※測驗題型,未標註者為申論題。

專技高考不動產估價師:成績計算

  1. 本考試及格方式,以應試科目總成績滿60分及格。
  2. 前項應試科目總成績之計算,以普通科目成績加專業科目成績合併計算之。其中普通科目成績以國文成績乘以10%計算之;專業科目成績以各科目成績總和除以科目數再乘以所占剩餘百分比計算之。
  3. 本考試應試科目有一科成績為0分或專業科目平均成績未滿50分者,均不予及格。缺考之科目,以0分計算。

專技高考不動產估價師:歷屆錄取分數及錄取率

年度 報名人數 到考人數 及格人數 錄取率
112 551 334 20 5.99%
111 524 302 20 6.62%
110 534 287 22 7.67%
109 511 309 14 4.53%
108 529 297 23 7.74%
107 586 350 31 8.86%
106 587 341 29 8.50%
105 603 338 26 7.69%
104 598 326 50 15.34%
103 663 366 10 2.73%
102 740 392 31 7.91%
101 690 380 49 12.89%
100 955 462 3 0.65%
99 1,058 560 39 6.96%
98 1,057 521 36 6.91%

必勝攻略

  • 不動產經紀人考試、地政士考試快速上榜

教學頁面示範

教學頁面示範

陳翰基免費微課

不動產估價師專技高考:師資/試聽/線上購課

想了解考神網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