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教師出現斷層! 彰化縣明年必招考上百名正式教師

彰化縣國小代理教師偏高,縣政府發現無論國中或國小的教師已出現斷層,經過財主單位精算,明年將招考國中與國小的正式教師,粗估員額逾100名,國小約占六成,希望成為正式教師的流浪教師及代理、代課教師不應錯過良機。

彰化縣至少4年沒招考國中正式教師,6年沒招考國小正式教師,鄰近縣市幾乎年年招考正式教師為國民義務教育投注生力軍,造成彰化縣許多代理教師外流,偏鄉學校不但難找到正式師資,還出現代理教師人力荒,形成惡性循環。

縣政府統計,縣內國小2684班,若以每班配置1.65教師人力,應有4428個教師員額,目前進用1125名代理教師,換言之,代理教師占比約25%,每4名國小教師就有1人是代理教師。

少子化趨勢看不到盡頭,進用正式教師牽涉未來30至35年的人事費用及退休金,彰化縣政府財主單位向來控管嚴重,每校至少控管5%員額,以便容納超額教師,教師人數不夠就聘用代理或代課教師。

縣長王惠美表示,彰化縣多年未招考正式教師,不但出現代理教師占比太高的情形,正式教師也出現斷層,非彰化子弟之福,因此明年縣政府一定會招考國中、小學正式教師,員額尚未敲定,但兩者合計招考逾百人,包括英語、本土語文教師等。

彰化縣教師工會研判,111學年、112學年是虎年及「兔頭虎尾」的國一新生入學,全縣班級數必定減少,加上明年退休教師人數較多,兩相抵銷之下,超額教師人數可能寥寥無幾。

縣政府教育處長王智弘說,彰化縣明年必定舉辦國中、小學教師甄試,將進用超過100名以上正式老師,國小正式教師招考名額六成以上,國中目前還有超額教師,原則上,學校會安排超額教師協同其它教學工作。

推薦好課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您可能還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