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見證

105專利師狀元(選試專業英文及物理化學)上榜學員楊子儀

分析強弱項,選定準備策略

一、準備策略

選定考英文、物化組後,先研究往年物化組錄取分數,大致在及格上下(以後也改成及格即可錄取),所以給自己定的目標是就算一年沒有考上,但平均也要有60分。為了達到這個目標,在還沒開始準備考試參考資料前,就先做了前幾年的考古題,確認自己哪些科目完全不行、哪些科目還可以。結果是普物普化一定會及格、專利英文慘不忍睹;專利法規、審查基準普通,但某些觀念明顯沒搞懂。

再考量到我唸書背景是純粹的理工人,才剛踏進智財領域,我認為先有全盤性的概念,再去細讀,會比較有效率。所以我選擇的是考銓的課程。

選雲端課程最大的好處是可以自由選擇觀看順序,閒聊、板書時都可以按快轉,老師講話比較慢的課還可以用加速播放,一堂三小時的課程,我可能二個多小時就聽完了。我在去年12月底開始上課程,利用晚上下班後、假日,有時間就看,大約在2月底3月初時,就將專利相關課程看完了。

有全盤性瞭解後,再來就是時間分配,畢竟是平均及格制,所以每一科都很重要,我覺得同樣的時間念已經很強的科目,頂多從60分進展到70分,可是如果是分給原本很弱的科目,可以從10分進步到50分,投資報酬率比較高。

二、專利相關考科的準備方法

  1. 準備自己的法規本:
    將要考的法規印成同一本,我是用WORD排版,選9號字(整本是A4大小約0.7公分厚),每頁右邊留將近1/3空白,之後可以寫一點筆記,包括法規之間的連結、考古題有考就在條號前打☆,這一本是我只要唸書就一定會隨身攜帶的。
    考古題有考到法條,就來翻一下看一下,常考的很容易就會背起來,申論題比較好寫。
  2. 考古題-選擇題
    我有寫專利師考古題、專利師職前訓練考古題、智慧財產人員能力認證考試考古題。選擇題的部份是將錯的剪下來,分類貼到活頁筆記本上,利用考古題去找沒唸到或觀念有問題的部份。
    申論題的部份,對我這個念純理工的、不愛寫字的人來說是超級困難!我自己喜歡破題+三段式寫法:
    破題句:直接破題寫結論。例如:XXX不應加以審著,論證如下:
    第一段:寫相關法規。例如:專利法第XX條規定,....
    第二段:本題的爭點事實。此段開頭是:於本題,...
    第三段:將題目事實連結法規、推導到結論。
    這樣就可以把篇幅拉長了~
  3. 我沒有將考古題的申論題都完整作答,畢竟不會考一模一樣的題目,不過考點常常會重複,所以我每一題大約都只有練習寫第一段及第二段,第三段就用想的,節省時間。
    另外,要練習寫字,我原本寫字很用力,一開始寫半張A4紙的字就不行了,後來跟別人請教拿筆、寫字的方法,雖然字還是醜,但至少手學會放鬆,一次寫個四五張A4紙也不會手酸。

三、幾個單科心得

  1. 物理化學
    參考資料:物理化學經典題型解析書、交大開放課程-朱超原老師的物理化學(youtube就可以搜尋到了)
    我的輔助學習方法是先將考古題印下來,看完一章解題書的內容,找出相對應的考古題,剪下來,集中貼在該章的筆記之後,並解答。這樣將考古題分類,瞭解考試趨勢,考前幾分鐘複習的時候也可以看自己的筆記,比較安心。
    量子化學的部份,以前沒有學過,原本想放棄這段,不過看考古題發現量子化學佔的比例大概都會超過一半,考物化這科的人越來越少,錄取人數很少,想要脫穎而出,真的不能直接放棄量子化學。
    由於量子化學非常的不熟,所以我是先看考古題,找解題書裡的該章節看,如果看不懂,就找朱超原老師的開放課程看,我覺得非常有效,若我直接放棄量子化學的部份,今年就不可能考上了。
  2. 專業英文
    英文以前很常出美國專利法,不過近幾年,越來越著重台灣專利法的英文,台灣專利法英文版看得懂、單字認得出來,大概選擇題就有基本分數了。英文一直是我求學過程中最弱的一科,所以我是每天晚上睡前,逼自己看三五條英文法規,想法是背單字太難了,只要看過去要知道這個單字的意思就好。
    英文申論的部份,因為我實在是不喜歡背單字,所以就看看選擇題有可以參考的句子就抄過去,像是今年第1題要說明工業設計,如果不知道寫什麼,就將選擇題內提到設計相關的句子寫入,多少會有筆墨分。
  3. 專利行政與救濟法規
    這科102年改名後,從以前著重於行政程序法,改為著重於只考和專利有關的部份,相對簡單很多。今年的選擇題和智慧財產人員能力認證考試的「專利程序審查及專利權管理」科目很像,申論題很常考舉發的救濟和新證據可否提出,需要多留意。

成績單

105專利師狀元(選試專業英文及物理化學)上榜學員楊子儀

您可能還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