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見證

106年四等法警上榜學員楊○傑

好老師讓人不走冤枉路

一、背景

約三十多歲,畢業於北部私立科技大學之二專進修部,更先前是就讀私立補校,沒有學習過任何法律。

二、參加國考動機

會選擇考法警類科,純粹是認為國考各類科中,對該科的考試科目最有興趣。

會開始準備國考是當時在就讀假日進修部時,受到一位談得來的同學影響。進修部假日班的同學來自各行各業及不同年齡層,最年輕的約二十出頭,最年長的有快五十歲,而這位影響我最大的同學當時約四十多歲,是從事於某藥廠的高階主管,他的月薪等於是大多數人的年薪,會強調他的背景,是因為在假日班唸書的二年中,與他常常聊天,讓我親身了解成功人士為什麼會成功,而我從他身上學習到的是,想要有不一樣的人生,就要隨時給自己立下目標,我取名叫紅蘿蔔理論。

紅蘿蔔就是自己設立的目標,即是大家曾聽過的小故事:有個人為了要讓馬跑的快,所以會在馬的前面放了一根紅蘿蔔,而這匹馬為了要吃這根紅蘿蔔會不斷往前跑。當然這紅蘿蔔不能是永遠吃不到的那種,所以可分為短期、中期、長期,而我個人是在達成所設立的目標後,才會再設立下個目標,而且目標設立後不用想太多,去做就是了,當你開始做,就會開始想辦法克服阻礙。

三、準備過程

個人不是屬於聰明會唸書的那種,而且也沒碰上什麼貴人,所以一開始投入國考時,就是那種傻傻的只知道當時市面上有二大知名國考補習班,也不知道哪家師資好、評價如何,所以可想而知當然是選擇了終身保證班的那間,也就此白白的浪費三年的時間在摸索要如何寫申論、哪一科的重點要怎麼抓?老師教的在國考怎麼都沒考?也不知有估狗大神可以找名師,只有傻傻的去問了二、三次該補習班櫃檯,是否刑法、刑訴、法組等科目還有別的老師,櫃檯說沒有,問了同補習班的同學,同學也是會回你有空再告訴你,下次有空再教你怎麼寫申論等唬弄你的話,所以走了很多冤枉路,也浪費了三年的時間,才知每一科申論要怎麼寫;也才知道原來唸書是有方法的,原來名師真的不是浪得虛名。

四、結論

綜上,加上摸索三年如何考國考,共考了六年,算起來第四年才算是真正進入可以不用再當炮灰的階段。第四年法警平均差二分,那年進入警察行列,也是國考生涯中唯一一次國文作文只拿十三分;第五年,也就是去年,因為太忙,忙到一天睡不到五小時,所以根本沒看書,只有考前二天好不容易把法緒的法條掃完一遍就去應考,考試後也理所當然的最後沒有考上,但放榜的那天晚上,女朋友傳了簡訊告訴我筆試有過關,但因名次太差,所以雖然二試也過關,但沒有備取上榜。今年自己評估了一下實力,認為去年完全沒看書可以通過一試,那麼在男女分流下,要是可以有時間看書,上榜應該有八成的機會,所以在五月份就開始全職唸書,今年也如願上榜,第一試第六十六名,第二試後第五十六名。

各科應如何準備,我想參考其他的國考上榜高手的方法會比較實用,故就不提供了,只就各專業科目的老師作提供(建議):

  1. 刑法
    我的刑法啟蒙老師已經沒在補教界,上課常會對時事評論,不過我認為上課可以讓學生聽得懂比較重要,也敬佩他上課可以不用抄筆記、黑板,光靠口語就可以使學生瞭解的功力,感謝他讓我知道何謂三段論法及各爭點的位置,雖然今年我刑法分不高,但個人認為是自己沒寫出爭點造成。
  2. 刑訴
    紀綱老師教的很有體系,在上完老師的正課外,個人認為搭配老師的題庫班(關鍵破題班)效果更好,而且感謝老師,因為自己工作關係沒辦法上面授班,在用私訊向老師詢問疑問時,老師都會回答。會這樣說是要告訴某些考生,不要以為老師在課餘時間回答你問題是應該的,會回應私下用訊息詢問的學生或下課留下來回答問題的老師,學生都要對這些老師心懷感恩,因為那是他們的私人時間。
  3. 法院組織法
    這大家應該都知道是誰,不用我多說了,當然是李老師,李老師教的法組很有體系,上完老師的課,不會很容易忘記,以前沒上老師的課,雖然這科分數也是都有在六十以上,但常常忘記。雖然這次分數還是沒突破七字頭,但個人也認為不是老師的問題,是自己努力的程度沒到其他拿八字頭同學的程度,是個人耕耘不夠。

五、補充

最後補充二位要感謝的對象,一是全錄補習班,因為覺得他們很佛心,常常會提供紀綱的免費講座,讓非該補習班的學生參加,畢竟有些疑問無法透過文字充分表達;二是要謝謝前二年一位讀書會同學無私的教導我刑法。另借用一位老師的話期勉同是國考生的同學:「社會科學的東西沒有捷徑,唯有重覆重覆再重覆」。

成績單

106年四等法警上榜學員楊○傑

您可能還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