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見證

106年監獄官上榜學員黃○臻

國考幾度進出,終於達成目標

【個人背景】

本身畢業於中部某大學法律系,在插大考試進入該所學校就讀前,其實就已立下目標,想以刑事矯正作為生涯規劃之一部。畢業後全職準備觀護人考試失利,第二年便轉考法警,很幸運地順利上榜,但因本身定力不足,導致在職三年多來,都是有一搭沒一搭的念書,即使有報名國考也只有陪考的份。去年因工作關係較有多餘時間準備考試,五月時轉了念頭報考了監獄官,但平均差了五分之多落榜。今年四月,在多方考量下,毅然決然辭去公職,全心準備監獄官,很幸運地上榜。

建議考生在準備期間能找出自己的優勢並且善用,透過最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才能在有限時間內獲得最大效益,以下僅供參考:

【刑法 】

除在校課程外,在幾年來的國考期間上過不下三位老師的課程,算是已有一點底子,而今年因為新修[沒收]章節,特地買了程宇(紀綱)老師的刑法數位課程來聽,紀綱老師的教法很適合不喜歡聽太多笑話的人收看,不僅教法精闢外,更多了些社會關懷面的探討,讓考生得以用不同角度看待刑事法對整體社會的影響,在思考作答時也能用不同角度去思維,加上教材的編排很精簡又不失架構,沒有太多冗長論述,所以這次聽完一遍課程,再配合刑分法條後複習便上考場,時間關係今年對刑法未精讀太久,不過在教材的輔助下,也拿了不錯的分數。 

值得注意的是,近幾年爭點似乎愈來愈多,就刑分的爭點部分宜多加熟悉,否則考試時很容易發生寫不完或漏爭點的慘劇。

【監獄官應試小撇步】

由於三等考科較四等靈活些,所以在準備期間,除了不斷複習考科內容外,我會利用閒暇空檔翻閱矯政期刊了解近期的實務工作,也會閱讀非主流媒體(ex.報導者/關鍵評論/風傳媒等)的文章,不管是否內容攸關獄政與否,透過多元閱讀,一方面得紓解長時間讀書的壓力,一方面亦得讓自己的思維更為廣泛、深入,多少能幫助自己在答題上更為純熟、脫穎而出。

成績單

106年監獄官上榜學員黃○臻

您可能還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