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見證

106移民特考二等上榜學員第5名余○諺

外文所畢業,二等奪佳績

方向一、投入公職考試的背景

由於本身是外文系所畢業,因此選擇有「涉外事務」方面的工作俾能學以致用、發揮所長。重以學長任職於移民署專勤隊,經常分享其工作狀況與勤務內容,加深了我對於涉外執法的嚮往。此外,之前在學也到服務站觀摩新住民與移工臨櫃申請居留證作業,輔導新住民語文、電腦、生活技能等活動,在與新住民的接觸後,體驗到移工在台生活的困難與辛酸,進而投入移民服務工作。

方向二、口試題目為何?或方向為何?

  1. 外配辦居留證在服務站大吵大鬧,試問如何處置?
  2. 偵辦人口販運查緝人員能力、條件為何?
  3. 某處煉油廠有印尼恐怖份子發生炸彈攻擊,現已逮捕三名印尼籍嫌犯,但炸藥卻尚未尋獲,惟你剛好在其他處所,恰好逮捕到一名印尼籍逃逸漁工,由於現場無人通曉印尼語,無法了解是否有其他共犯或未爆彈,礙於事態緊急,此時同事請求你去支援印尼語通譯,試問你如何處理?
  4. 請你說出個人勝任移民官的條件
  5. 機場停電,你如何應變處置?
  6. 你是移民署對外聯絡人,若有議員、民代對你有所請託,如何處理?
  7. 對於收容所內的受收容人,執法與人權如何權衡?

方向三、各類科準備技巧?筆記如何撰寫?

由於移民特考的考試科目眾多,專業科目就有6科,在準備上需要有方向並且掌握得分關鍵。移民二等特考的重點科目如下:

  1. 入出國及移民法規
    入出國及移民法規乃移民官業務上最常使用的法規之一,因此我花大量的時間研讀該科並作筆記,這科需要畫體系架構表以便記憶,像是外國人、無戶籍國民、大陸人民、港澳居民的停留、居留、永久居留的要件,組織一個比較圖表,這樣複習起來會輕鬆很多,到最後需要默寫出法條的內容。推薦楊莉老師,教學上著重解構法條及論述法條,再帶入時事新聞舉例說明,在楊師的教學下受益良多。
  2. 行政法
    股市名嘴曾經創造一句流行語:「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不好的老師帶你住套房」,在103年考警特時,與政律師在行政法裡邂逅後,便覺其課程架構分明,對於重要的考點會鉅細靡遺的反覆說明,適合初學的考生們學習,我也隨著老師的課程進度加強複習,在勤餘時,我將小法典的法條拿出來背誦,慢慢咀嚼,對龐雜的法條內容拆解並逐步融會貫通。再輔以最新的大法官釋字、判決、判例、最高法院行庭決議,將它分類整理,對解題有十足的幫助。
  3. 國土安全與國境執法
    這科目涵蓋很多觀念,例如國土安全、國境管理、危機處理、恐怖主義、國境犯罪偵查、引渡、兩岸司法互助、災害防救、生物特徵辨識系統、人口販運議題、洗錢、毒品、跨境電信詐欺、國家情報、國際刑警組織等等,不一而足,在準備上,我是依照考古題的命綱為檢索範圍,再參閱歷屆試題如何命題,我便上網蒐集資料,或翻閱補習班講義尋找合適的答案,手寫在筆記本上,其優點有二,一來學習濃縮整理資料、二來練習申論寫作能力。除了理解專有名詞以外,還要持續關心國際新聞以及時事,搭配移民法規和政策的應用,方可以學習得更透徹。
  4. 移民情勢與移民政策
    該科準備方式主要在時事及署內的一些新政策,所以請務必要留意新政策,例如移民署將於107年元旦開始,推行5項新型便民措施,不僅許多服務都可以改為線上查詢,以網路代替馬路,讓民眾不用再東奔西跑,在臺灣求學的外籍生、僑生、大陸與港澳居民都能受惠,增加在臺生活便利性,讓外籍人士感受到我國的便民與友善。其他計劃如:新住民海外子女培力計畫、新住民及其子女築夢計畫、新南向政策等。此外,助教課程是書海中的一盞明燈,引領莘莘學子早日上岸,我會將讀書會的資料整理成冊,作為複習的教材之一,感謝助教學長的付出,嘉惠眾多的學弟妹。

方向四、一天/一周的讀書時間如何規劃

平日上班時,我是下班後才開始讀書,視情況而定,每天大約2、3個小時,用來複習瑣碎法條,假日時間較多,則會拿來整理筆記,或跟戰友組讀書會,互相交換心得及切磋問題,彼此蒐集資料分享勝過孤軍奮戰,在運作的過程中,我們練習考古題,就申論的部分交換參閱,截長補短,集思廣益並達到互惠效果。

方向五、個人紓壓小撇步

有健康的身體真的是從警不可或缺的要件,尤其長期熬夜輪班的工作,每當下班我都會盡快休息睡眠以補充體力,放假時必定去慢跑以維持體能。再者,第二階段乃體能測驗,學長我聽聞不少考生筆試高分錄取,但卻敗在體能測驗而懊悔不已,由此可知,平時即要養成跑步的習慣,當作調劑紓壓身心的一種運動。

方向六、給學弟妹的勉勵

國考這條路就我而言就是背水一戰,朋友在娛樂我在念書,諸多活動都不克參與,剛好放假又值逢年過節,我也會自律自己,分配團聚與讀書的時間。所謂:「行百里者半九十」,期許學弟妹們都能金榜題名,加油!

成績單

106移民特考二等上榜學員第5名余○諺

您可能還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