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見證

106行政警察四等上榜學員楊○竣

考取只是起點,未來繼續向上

一、個人背景

畢業於輔仁大學臨床心理學系,因此在轉讀公職時對於法律科目或其他專業項目完全沒有概念,一切從零開始。

二、考試動機

確認自己不會再繼續研讀心理學領域後,對司法特考產生興趣,碰了一些書店賣的圖解法學緒論、刑法、刑事訴訟法後,開始對法律產生了不少的興趣(但很討厭民法),因此考試的動機並非只是鐵飯碗,而是如何學以致用,將所學併入未來工作中而獲得的成就感,方是邁入考公職的第一步。

三、科目準備

函授選擇,因為是花蓮人不方便到現場上課,因此選擇雲端課程,不但有最新的課程,亦能方便的分配觀看時間,但容易分心這是另一個缺點,需要靠督促自己來克服。

  • 國文:
    因為申論題為主要佔分,因此直接忽略選擇題甚至連題庫都沒做,直接以高中的印象來考。公文就依照函授的書寫步驟非常制式的背,在考前2個月才開始拿題目練練筆,而作文才是拿分、保分重點,因為敝人國文實在差到極點,固定每個禮拜寫一篇作文,參考他人的寫作內容。可惜的是我並沒有給其他人修改,因此沒有明顯的進步,但把作文的起、承、轉、合把握好,不偏題,就足以應付國考的基本分吧。
  • 英文:
    自己英文的能力大概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程度,因為這科每個人的起跑點非相同,因此可能不太適合每一位同學。如同前面所提,我是以準備司法特考為主,因此英文有英翻中、中翻英、作文及選擇的部分。基本功不變,買市面上的7000單,最好有附例句的那種,每天背20個單字(不需要死背),然後單字的例句要看,能跟著唸一遍更棒,因為發音有助於背單字。每天看一篇英文閱讀,以不需要字典能瞭解七成為難度依據,加深專業、生活單字,個人是以聯合報的英文文章為主(網路就能看了)。至於文法,函授所教的內容已足夠或是以高中文法為核心,這就要靠自己去理解及背了。作文則每天寫一篇200到300字的內容,題目網路、考古題都可以找,不建議找學測的,因為太偏學生日常,國考的內容很多元,因此隨手拈來都可以當題目。
  • 刑法&刑事訴訟法:
    市面上太多不同名師的版本,選擇一位習慣的教師,就不要再去看其他的版本了,因為不只在專有名詞有些微不同、也很容易搞混內容,個人是以紀綱老師的教材為主,有函授的教材書並搭配他的解題書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刑法不外乎就是先理解內容、骨架,TRS的內容是拿分的關鍵,以及爭點的提出,沒有絕對的答案,教授只想知道你是否知道這裡是爭點,點到就高分。一定要練習考古題,注意修法、大法官釋字要背以及代表性的字號。
    刑事訴訟法則不太容易上手,隨著教材及跟著考古題的練習,就能找到作答的節奏,刑事訴訟法的條號比起刑法更需要花力氣去背及記憶,因為是程序法,因此爭點特別重要以及最高法院鬼打牆的見解。內容不外乎以強制處分、證據法則、偵查程序為核心重點,心有餘力再去補足細節及特別救濟、上訴程序、自訴等。刑事法不外乎就是不斷練筆,寫久就有自己答題的模板,熟練到不需要思考,如果上考場還要想怎麼排版什麼的,那真的就是明年請早了。
  • 行政法:
    因為是選擇題,因此不適合寫申論的同學,簡單的跟著教材內容理解一遍後,剩下的就是不斷練習考古題,特別注意法條裡面有救濟時間、向誰救濟、誰能救濟、處分時間的長短、步驟等。不外乎單純貝多分而已。因此準備沒壓力。
  • 法學緒論&憲法:
    法緒真的沒範圍,因為是司法偏刑事法的考試或是一般警察特考,因此個人直接放棄有關商事法、公司法等沒聽過的法律,著重在簡單民法理解、刑法總則分則的內容。因為有行政法單獨一科,不用太擔心行政法的考題。憲法也是很好理解的一科,基本上如同上述,不斷練習歷屆考古題,但要特別注意早年的題目可能隨著修法,答案會有明顯的偏差。

四、心路歷程

準備二年的公職路上,第一年只準備司法特考,以2分左右落榜,本想放棄〝再考一次〞的念頭,但是看到某位老師的文章中寫到「很多事我覺得沒有什麼好抱怨的,別人在你看不見的地方努力,提早享受到上榜的喜悅也是理所當然。時間是再多金錢都沒辦法換回的東西,等你日後上榜後,你一定會懷念現在這段讀書的日子,我保證。人生沒有永遠順遂的路,走的有點累時別忘了要相信自己,可以休息,但別放棄。當你把你所有的人生都賭上時,你怎麼能不成功?」

因此決定再挑戰一年,但這次多報考了四等行政警察及司法特考,雖然不幸司特仍以些微的差距落榜,但一般警察特考卻以相當滿意的分數上榜。警察也是小弟的工作志願之一,因此決定投入本次的受訓行列,但野心從不會小過,未來仍繼續往三等或警大二技的目標邁進,提早成功不是重點而是在人生的路上是否仍有繼續向上、謙遜的心。

成績單

106行政警察四等上榜學員楊○竣

您可能還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