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見證

106海巡特考三等上榜學員謝○炘

六年級生,一年考取!

自己是六年級生,筆試這玩意對自己來說,簡直是比登天還難,但有幸今年能通過筆試、體測、口試,進入最後34人錄取名單,真的很幸運!就自己而言,於前服務的學校離職後,便以半工半讀方式準備這項考試,但對於「海巡行政」特考的考科如此多又雜,苦思如何能在短期內有效學習時,藉由「考神網」的函授課程的教學,能利用手機或電子設備隨時上網觀看的便利性,使自己能隨時學習及針對不懂之處「隨時觀看、重複複習」等,增加自己學習機會及學習能力有不錯的效果,且相關讀書會內容及重要資訊均能在學習平台上查詢得到,極其便利;也是自己此次特考能上榜的重要關鍵因素。

準備方法

自己的準備方法,可分為天、地、人三部分:

  • 天的部分:考試講求考運,自己常利用時間抽空至住家附近土地公廟及關聖帝君廟祈求考試順利、能金榜題名,並多做公益事項等增強自己的考運。
  • 地的部分:自己準備期間,均在自己房間或圖書館等安靜處所讀書,且也選擇至外地考區赴考,以便最後衝刺時,不會受外界所干擾。
  • 人的部分:自己準備考試時期,與朋友及家人表明這段時期,無重大事項,切勿打擾,且因是漫長的準備期,「心魔」也時常來找自己,「為何要如此辛苦?」依每位上榜的前輩心得分析統計,均抱持「苦讀、苦讀、再苦讀,堅持、努力」的信念,為考試而努力奮鬥,自己也是如此,當克服心魔就有能力撐過考試所帶來的煎熬。

一、筆試各科準備心得

  1. 國文: (1)作文部分,自己考前看些名人的小傳,並在寫作時能穿鑿附會,藉由此相關名人小故事既能增加版面又可使自己有更多的發揮空間。
    (2)公文部分,畢竟自己不常在寫公文,所以考前公文結構體系練熟,熟到能在任一紙張上畫出此體系表。
    (3)測驗題部分,中文文學領域太廣,考前完全沒準備,憑自己對試題的理解度去作答。
  2. 法學知識與英文
    自己在考前對此門沒多準備,頂多考古題多看多做,所以此門成績還算普通。
  3. 海巡勤務
    勤務這科目主要以「海巡勤務」為主,從準備到考前至少看了二遍,再將歷年考題標註在頁面中,以分析那些章節為重點範圍,並也將海巡署官方網站中的相關資訊列印成冊,為輔助用。
  4. 行政法
    此科目自己的成績最差,考前沒時間準備僅把最新相關釋字及最新法令看熟,上考場看到試題,完全傻眼,只好硬著頭皮寫。
  5. 海巡法規
    法規在準備上除了背熟相關法令外,也將歷年考題區分屬那些法規範圍,那些尚未考過就值得注意;再者,考前一年有關海巡署的新聞中有牽涉到海巡法規範圍內的法令就要特別注意,如同今年自己就猜到「槍械使用條例」在申論題範圍內尚未考過,且前年海巡人員執行大陸漁船驅離不慎傷及漁工等事項等;所以除了背熟法令外,關於海巡署新聞也要密切留意。
  6. 犯罪偵查
    此門以「警察犯罪偵查工作手冊」為主,再加上何明洲博士的「犯罪偵查原理與實務」為輔,並看歷年警大考古題題目範圍及105、106年社會上發生那些重大刑案,再依此抽絲剝繭,哪些題目、範圍前幾期特考考過(考過的就刪除)等,很幸運的這次就猜到類似前年跨國詐領案之「死轉手」犯罪模式的考題,所以此門很活,準備上建議要多了解社會上重大刑案之犯罪模式及破案手法。
  7. 刑法與刑事訴訟法
    刑法及刑訴方面,藉由函授教師「紀綱」的講解,讓無法律知識的自己有了基礎概念,而此門則以「多看多聽多寫」方式準備。

二、體能部分:

體能部分需通過1200公尺(男生5分50秒、女生6分20秒以內)之門檻才算合格,自己因工作關係,在體測前僅練習過2次(間歇跑3趟),均跑在5分內,心中規劃1200公尺(400*三圈)每圈配速90秒方式,既可於時限內完成等,最後也順利通過體測;重點在跑前眼見很多考生,無法順利跑進規定時限在旁落淚…,此也視為警惕並非筆試通過即安穩,體能也要練;辛苦的苦讀,最終敗在「體測」是遺憾的。

三、口試部分:

口試前,曾數次請教盧顧問有關口試的技巧,並多次面對鏡子自我練習;於口試當日每人時限20分鐘,自己則在「二分鐘自我介紹」後,開始面臨口試委員所出之問題,如同遇「遭遇戰」般的,每當回答問題後,口試委員會再利用自己回答的方向詢問其更細的問題來考驗自己,如自己當時回答到有關「國際海洋公約」時,口試委員便詢問有關公約中的「島與礁區別及差異」等更細部之問題,所以不要隨意亂答,腦中要有相關邏輯概念;準備上盡可能在口試前多複習相關法規及實務作為等。

四、結語

經歷一年的奮戰,過程是很辛苦的,期間自己也曾經有放棄的念頭;「堅持、毅力、忍耐、態度」是實踐成功的必要因素,設定目標勇往直前做,金榜題名就離自己不遠了。

成績單

106海巡特考三等上榜學員謝○炘

您可能還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