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見證

106移民特考三等英文組上榜學員林○瑩

花一年半時間,一次考取。

很幸運能通過今年移民行政特考,期間約一年半,花一年的時間邊工作邊上課,後半年離職全力衝刺,一次考取。

一、背景

外文系,後來研究所改讀法律相關科系。畢業後陸續從事法務、國貿或翻譯等工作。

二、動機

陸續工作一陣子後,覺得工作和自己的待遇不成比例。

私人企業薪資不是被壓低,就是被要求身兼數職,例如先前在某外商公司從事法務一職,之後卻身兼總務、翻譯、專案、甚至連財務部門不想做的雜事,也有我的份。

被主管激起無限的憤慨與鬥志後,覺得自己已經做到沒尊嚴。所謂的法務,慢慢地已經被主管暗度陳倉,變成雜務和同事間逃避份內工作的浮板。每次下班後的晚上,就是回想今天受的待遇,種種的憤慨讓我每天有動力上課到晚上12點到1點,隔天繼續上班,儘管真的很累很累。

自己不是畏事,而是不成比例的工作份量和待遇慢慢讓我思考,我必須慢慢靠自己的決心和毅力,有個破釜沉舟的改變,畢竟一直抱怨是無法解決問題的。

三、各科準備方式

(一)共同科目

  1. 國文
    我只準備公文和作文,公文的話就參考補習班的函授,當然也可以上網搜尋公文格式,其實都大同小異。作文的話分數佔比不高,倒可不必花太多時間準備。選擇題我靠高中的底子上考場。
  2. 憲法、法緒、英文
    (1)憲法
    上完政律師的課程後,再去看以前碩班指導老師,楊智傑老師整理的簡報(網路上應該可以搜尋得到老師,不過請勿轉為營利用途,畢竟老師是佛心給真的想學習的人看的),輔以補習班的題庫和阿摩測驗即可。
    (2)法學緒論
    這科我函授部分沒有看,靠以前碩班在學期間的法律底子上場,書的話可以盡量找圖解法律的書來看會比較看得懂。其實這科考的是比較基礎的法律概念,就算沒有也可以靠法理邏輯推敲來應付。
    (3)英文
    可以多做考古題或上阿摩測驗。

(二)專業科目

  1. 專業英文
    因為先前工作不是翻譯就是審閱或草擬英文契約,所以比較沒有準備,但也提供先前我高中讀的方式給一些非外文背景的參考。
    平時可以看空中英文教室或彭蒙惠英文雜誌來看,英文這科不是你今天讀完,明天就立竿見影的科目,必須每天至少花個30分鐘碰觸。我發現通常在這科沒讀好的人,主要原因是沒有每天定期接觸英文。如果懶得接觸英文雜誌背單字的人,那就多做考古題也是可以,請記住,你讀多少都會影響半年後的英文實力。
    英文作文的寫作方式,和中文作文不一樣,完整的英文作文必須要有:
    (1)Topic Sentence 主題句
    (2)Surporting Ideas 支持之論點
    (3)Conclusion Sentence 結論
    需這樣寫作架構才會高分,其他的轉折語氣或單字可以從單字裡面的例句或他人的文章來累積寫作能力。
  2. 行政法
    先上完政律師的課程一遍。
    申論的部分我用補習班的題庫,然後用黃色便利貼把每一題的敘述整理成一張紙,後期複習就是只看黃色便利貼,因為我只看關鍵字。選擇的部分可以上阿摩練習或補習班的題庫練習。
  3. 刑法與刑事訴訟法
    這二科對非法律系可能有點吃力和陌生,甚至有些人會放棄讀,但其實這二科可以是你贏很多人的關鍵,特別是外文背景的報考人,因為會來考移民特考的大多是外文背景,因此絕對不要輕忽。沒概念的人可以先上補習班的課程先有概念,Youtube也有很多免費的新修法的課程。選擇題可以上阿摩練習,申論的部分補習班會有題庫,一樣我是用黃色便利貼,題庫幾乎每一題我都會寫黃色便利貼,用自己的話寫,整理成樹狀圖,日後就是看便利貼複習。
    刑事訴訟法的準備部分比較特殊,我把重點放在強制處分(搜索、扣押、羈押、傳喚、拘提、被告之訊問)、第一審、和證據保全。其他的章節並不是不重要,也不是說不用看,只是申論題可以多放在我剛講的重點章節,畢竟未來執勤時這些你都會遇到。
  4. 入出國移民法
    這一科必須要下很大的功夫,雖然看似一科,但其實這科包含了包括入出國及移民法、人口販運防制法、國籍法、就業服務法、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香港澳門關係條例、護照條例、外國護照簽證條例、涉外民事法律適用法、民法親屬編。
    唸到最後你一定都被搞亂了,所以我會自己把每一個法都整理成筆記。整理不是再抄一遍,而是把它表格化,樹狀化,或比較化。之後複習就是看筆記。選擇可以上阿摩或補習班題庫練習,申論的話可以找高考戶政或過去考過移民考古題做練習。
  5. 國土安全和國境執法
    這二科是範圍最廣且抓不到重點的一科,我想有準備過的人都心有同感,因為考的不深,但很廣,廣到你看到歷屆考題都很傻眼。
    這科我上完課後,還看了警大國境系或以前歷屆考古題,每一題都抓下來練習,抓不到重點的人,我是建議把命題大綱抓下來,然後依照命題大綱的主題去找相關議題來看,或看補習班讀書會老師抓的文章。
  6. 移民政策與人權
    移民政策與人權我的準備方法是上完補習班的課程先有一定概念後,再上網搜尋國發會(特別針對人口少子化和我國移民政策來讀)和移民署網站所整理出來的報告、年報等等,畢竟這科考的範圍很廣,我大多把這科當成是國家發展的人口政策來看待,能看多少就看多少。
  7. 1200公尺體能測驗
    我是第一試放榜確定錄取後才開始準備,頻率是跑一天,休息一天,每次練習的分量總共六圈。前二個禮拜先測跑1圈,其餘慢跑或走一圈跑一圈,後二個禮拜則是強逼自已要在5分50秒以內跑完三圈,測驗當天時要想著自己好不容易考過第一關,只差這麼最後一關就考取的機會,自然你就會抱持著跑到腿很酸或很喘,也能撐下去,再加上大家都往前衝時,你整個力量就會卯起來跑,最後測得成績是5分10秒,錄取。

成績單

106移民特考三等英文組上榜學員林○瑩

您可能還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