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見證

106移民特考三等韓文組探花上榜學員劉○薇

強大讀書會幫助很多

當初會選擇報考移民署,主要是想運用自己的外語能力,上網看了很多需要運用到外語的考試,發現不僅是移民考科或是工作內容自己都非常有興趣,因此便毅然決然地選擇投入移民特考的準備。

*補習班的選擇

無法科背景的我,當初為了選擇補習班,其實也是考慮蠻久的,看到有很多人推薦元碩強大的「移民助教讀書會」,我分析了一下考古題,認為有無讀書會其實對於在準備考試時是很有幫助的,很多資訊若有經過整理,其實可以省去很多力氣。此外,元碩主打的線上函授(雲端課程),也是我選擇的一個主要因素,有時候為了出門補習、打扮以及來回的交通不僅花時間也花錢,我認為在家把函授看完,再出門去住家附近的圖書館讀書,對於考科這麼多的移民考生來說,是最好最舒服的讀書方式,因此我便選擇了元碩。

*各科準備方式

當初在報名的時候,元碩會幫每個人設計一套大致的讀書計畫表,因此我讀書順序也是依照顧問設計的讀書計畫表,只做了一些些微的調整。

  1. 國文
    測驗:雖然很多人都說國文就吃以前的國文底子即可,但我連一點點小科目都不想放棄,因此選擇題部份我狂做考古題,讓自己熟悉考題。 公文:考前一二個月看完課程後,便幾乎每二三天就會練習一篇公文,剛開始寫的真的很差,在下筆之前也想很久,之後會越寫越好,也越寫越順。 作文:上網整理一些自己很喜歡的名言佳句,考試的時候就狂用,然後多寫一點。
  2. 法學知識與英文
    憲法看完課程之後,就寫考古題跟阿摩熟悉題目。
  3. 國土安全、移民政策、國境執法 這三科應該是我最喜歡的科目,我每天看跟移民有關的新聞,用自己的方式整理筆記,也有定期去看政府機關的新聞稿和移民署的雙月報,看到有關法條的部分就順便複習移民法,增強自己對法條的敏感度跟記憶。此外,我也有購買一二本警大教授的書,當作讀書很累時候的課外讀物,也讓自己更熟悉這些科目。
  4. 行政法
    看完課程之後,我買一大本選擇題題庫,每二天寫50題。此外我也買了一本解題書,並用政律師的方法,將常考的題目整理成便利貼,最後也有整理釋字跟近幾年的最高行政法院庭長法官聯席會議的內容。這科內容真的非常多,常常背了後面忘了前面,我用非常多諧音去記釋字跟實務內容,並在考前狂看自己做的筆記。
  5. 入出國移民法規
    剛開始我念這科念的很頭痛,法條很多又考得很細,除了母法外,子法也是一大挑戰,後來一直狂寫考古題,寫到看到題目都可以把條號跟內容背起來了,並在做一些讀書以外的事情時(洗澡、練跑步)回想自創的口訣和法條條號,書桌的一面牆也是滿滿的移民法法條,逼迫自己抬頭休息時還是要看法條,床舖旁邊也是貼滿了法條,讓移民法完全滲透我的生活。
  6. 刑事法(刑法與刑事訴訟法)
    雖然這科內容非常多,但是上程宇(紀綱)老師的課時一點都不會累,他用很簡單的方式讓我們學習刑法刑訴,強大的體系表讓我在練筆時拿到了比想像中的高分,這科我基本上就是跟著程宇(紀綱)老師的腳步一步一步學習跟複習。
  7. 外國語(韓文與移民英文)
    我寫完了每年的考古題,並請韓國朋友幫我改,但還是覺得份量有點不夠,所以我又多寫了一些其他特考的韓文題目。如果當年有發生什麼大事情(川普上台、英國曼徹斯特恐攻),我也會去找韓文新聞,並整理韓文單字背誦。此外,我也有找到IOM的韓文版,裡面有非常多跟移民有關的新聞,如果有提到台灣我便會特別注意,並試著自己翻譯,再進行檢討。

*讀書會的重要

我很喜歡大家一起做事一起奮鬥的感覺,除了補習班的支援、移民助教強大的讀書會外,我也有另外找幾個同學一起組讀書會,當唸到瓶頸或是心情很不好的時候,通常其他人很難體會考生的煎熬跟辛苦,我與我的讀書會夥伴們就會互相取暖,告訴彼此只要再撐一下一切都會過去的。透過讀書會我們也節省了很多查找新聞跟相關資料的時間,若有不懂的也會立刻討論,到考試前互改申論題、增加印象以及彌補自己的不足。

我是一個很容易緊張的人,有點意外自己能夠就這樣上榜了,要特別謝謝跑步的小羅教官,讓我從跑步的不合格到合格。最後,想鼓勵跟我一樣容易緊張的考生,不要放棄每一個練筆的機會,讓自己熟悉考場的環境,也不要放棄任何一個希望!

成績單

106移民特考三等韓文組探花上榜學員劉○薇

您可能還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