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見證

106首宇地政士上榜學員李○翰

理科生也能唸出頭。

大家好,我是柏翰!在準備經紀人及地政士考試前,常參考所有前輩們的讀書方式,也希望哪天及格後,也能發表自己的感想及讀書經驗,雖然這次成績放榜後某些科目並不是特別優異,但還是讓大家參考看看本人的方式,或許可以幫助大家。

我是一位非本科系(土木系)的學生,會走向地政類科也是因緣巧合,是因工作上認識了一位房仲業務的朋友,在鼓吹下瞭解不動產經紀人可以租牌賺些零用錢(原來的重點),才一腳踏入地政的世界;初期的我在補習班時完全聽不懂老師在講什麼,甚至上完第一堂就想放棄,畢竟個人念理組,對於文字及法條有強烈的排斥感,但基於面子的考量及金錢的誘惑不得不盡我所能,因此讓我在本業外,多學習了一門學問。

考試的過程,經紀人考了一次,而地政士是第二次才通過;因為是非本科系的學生,經紀人考試時在朋友的建議下一起到了補習班上課,當然也是經過網路上的篩選(陳翰基老師是其中之一),經過經紀人考試的洗禮,雖然有通過考試卻發現念得很不扎實,但卻也培養出我在地政方面的興趣,經紀人考試後繼續轉戰地政士的測驗;在這同時陳翰基老師也剛好發展他的網路教學事業,加上本人工作時間極度的不確定,因而選擇了雲端的課程,讓自己有效利用空檔的時間來學習。

  • 總成績:70.98分
  • 『國文』:64分-考試前完全沒準備,除非對文學有異常的濃厚情感,否則感覺效率不大。
  • 『民法』:65分-法條超多且繁瑣,甚至以實例出題情況下的科目;重點在信託法及親屬繼承編必須多拿分,剩下二題,基本從總則、債編、物權編裡出題。建議多熟讀法條內容,每題答案基本寫足6-8條法條,而法條內容就是看個人能力及平常的準備;建議學習順序必須從總則編開始,總則編的內容與後面各編相關,先讀懂總則編,向後延伸至債編、物權編、乃至親屬繼承編才能貫通。
  • 『土地法』:53分-考試的成績有讓我傻眼,考試時的感覺還可以,沒想到還是不盡理想;考試範圍包含土地法、平均地權條例、土地徵收條例、地政士法…等等,當然地政士法及徵收在必出情況下視為重點;剩下的就靠考古題的歸類及老師的分析重點來準備。
  • 『土地登記』:83分-第一次考試時,非常的低分(49分),就算背再多,但發現沒有全盤的了解,導致題目出現些微變化時,整個當場不知變通,甚至無法作答;陳翰基老師的教學方式讓我大為精進及驚訝,有別於其他老師教法,整體的架構、貫穿的思緒,但最基本還是必須配合老師教學的流程,有問題立即發問;再來是土地登記規則和地籍測量實施規則法條不多,就盡量全部背起來吧!經過陳翰基老師的講解應該不難才是!PS.聽完老師的課才知道謄本怎麼看。
  • 『土地稅法』:86分-基本上是最好拿分的一科,講簡單點就是死背。各種稅的定義、稅基、稅率…等。這一科就是審視自己有沒要面對考試的決心,有背就有,沒有意外的,連工程受益費我都拿到了還不錯的分數。雖然今年沒有出現計算題,但還是建議各位同學考古題的計算部分也要常做練習。

再來要講講陳翰基老師的雲端過程,因為工作關係,必須放棄面授的課程,但這也讓我有更彈性的時間可以安排,也省去舟車勞頓的時間;老師的筆記多,實例也多,對實務很有幫助,很多沒接觸過的,上課時有豁然開朗的感覺,非常建議沒有經驗或是還在迷惘中的同學嘗試,會有不同的收穫,老師並不是只教皮毛,而是將真正的精華傳授給學生,這也是大家都推崇老師的最大因素吧;雲端課程給我的好處就是有疑惑處可以反覆觀看,也不會因為抄筆記的因素而疏漏老師的講解,甚至有疑問的情況,可以直接在FB任何時間私訊老師,這都是和以往傳統補習班不同之處。

本人準備考試的過程中,準備的並不充分,家庭因素、時間的不穩定及經歷第一次沒考過的陰影壓力等影響,但憑著認為自己可以通過的那股決心跟毅力堅持到最後。如果你跟我一樣不是天才,請訂定念書日期,必須按表執行(本人午休時間也會安排追劇),多聽幾次自然就通了,當理解後才背得起來。考古題請必須熟記,他會告訴你基本的題型及落點,如果連基本題都無法拿分,那考上的機率有可能有難度。

最後勉勵大家,要相信自己所做過的努力不會騙人,真的不需要很厲害才能開始,但開始才有機會很厲害是吧!相信各位前輩不管學歷或經歷應該都比我好,如果我都可以成功,代表著大家也不遠了,只是看你願不願意付出多少罷了,祝福下次可以在網頁上看到大家分享的心得。

成績單

106首宇地政士上榜學員李○翰

您可能還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