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見證

107專利師(選試專業英文及工業設計)上榜學員方○明

憑藉著過去的基礎,三個月過關。

從律師考試中抽身的另一條路:專利師。

敝人畢業於清大工工系與北科大智財所,第一份工作是專利工程師,但因為無法靜心體驗寫稿的樂趣,遂轉至營造業、科技業的in house擔任合約管理、智權管理的工作。隨著人生一步步邁向中年,不得不好好思考,自己希望從事什麼樣的工作直到退休,然而隨著年紀增長,人生能落子之處已不斷減少。準備律師考試將近二年,僅能利用下班與週末時間來聽函授課程;但即便再努力地趕進度,記住的內容卻永遠也趕不上遺忘的速度,拿著應陪伴家人的幸福時光卻反而換得更多的焦躁與不安,而這樣子的生活卻看不到盡頭。

今年五月回到專利事務所工作,面試的時候,所長要我放棄律師的道路,而以專利師為目標。內心憂喜各半,喜的是,可以脫離律師考試的苦海,憂的是,人生已無多少嘗試的機會了。糾結了一週後,決定報考了今年的專利師考試。準備專利師的法科考試時,我利用準備律師考試的資源與方法,相較之下,前者的範圍小了很多,我很快地建立自信。於研讀專利法的同時,一併比對英文法條,大量審閱英文合約的經歷,卻在這時候發揮了作用,原來過去的辛勞沒有白費,而是要換個角度來重新檢視自己。

至於普物普化與代理實務不知該怎麼辦,這二科也無法準備。所以,在有限的時間內,我把剩下的重心都放在審查基準,因為前輩說這是最沒有意外的一科,反面來說,這也是無法取巧的一科,只能「结硬寨,打呆仗」。至於工業設計這一科,買了考神網的函授課程,利用通勤的時間聽,以及最後的二週來背講義內容。雖然工業設計最後只考了44分,但若不是函授幫我爭取時間,讓我把一半以上的時間都專注在審查基準,我便與上榜無緣了。上帝是偉大的編劇,這次可以準備三個月就考上專利師,除了運氣外,也仰賴過去人生中所經歷的一切。雖然自己不知道,但再次走回屬於自己的道路時,能幫助你的人會自動出現,走到盡頭時,才會發現原來這一切不是偶然。所以,親愛的學弟妹,不要輕易地灰心或放棄希望,加油!

成績單

107專利師(選試專業英文及工業設計)上榜學員方○明

您可能還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