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見證

107年監所管理員(女)探花上榜學員陳○英

不放棄,勇奪探花!

一、考試動機

家人從事矯正相關工作,所以對於監所工作多少有些瞭解,參考國考各項考試的錄取率後,發現錄取率較高的只有警察跟監所,警察雖然錄取率較監所高,但工作危險性相對也比監所高,個人身手不夠矯健,反應也不夠快,覺得自己不適合從事警察工作,所以選擇報考監所管理員。

二、為何選擇全錄補習班

全錄相較於其他補習班是小而巧的一間補習班,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同樣擁有專業的師資,並適時提供相關補充資料,天候不佳、有急事無法到場上課,或是在上課過程中有遺漏的部分,不需要登記安排時間補課,只要透過網路課程系統就可以完成補課或加強,對於全職或是兼職的考生都相當便利,是相當不錯的補習班。

三、考試歷程

從大學畢業幾年後開始接觸考試,私立大學日文系畢業,初次接觸法律科目覺得相當陌生、毫無頭緒,尤其學生時期就不喜歡看書,更不是讀書的料,自行購買書籍和二手函授準備考試,當時正處於公職考試競爭激烈時期,錄取率偏低,離上榜可以說還有相當大一段距離,因此停擺了一段期間。

104年初次報名補習,期間經歷許多突發事件,導致補習中斷,身心理都無法繼續支撐下去,最後並未參加考試;105年距離考試剩下3-4個月前離職自習準備,雖然未能上榜,但3.5分的差距讓我下定決心放手一搏準備,並為自己預設停損點。

106年再次報名補習備考,雖然筆試考取第11名,但是體能不足,最終在體測關卡淘汰,未通過考試,失敗後沉靜一段時間,深思熟慮後,決定給自己最後一次機會,107年自習準備,熟讀自己的筆記,搭配網路搜尋相關資料補充,準備筆試期間分配時間鍛鍊體能,很高興最後能順利通過筆試與體測。

四、各科準備方式

  1. 共同科目
    • 國文( 50 )-測驗12 申論38
      因為考試範圍實在太廣,所以沒有多做準備,測驗題和作文大致上都是吃老本,偶爾會看看名言佳句或是成語,以便寫作加以運用。公文格式建議提早練習,以提高對題目的反應及格式熟悉度,這次公文犯了大失誤,所以被扣了不少分數。
    • 英文&憲法&法學緒論( 52 )
      英文基本上是吃老本,法學緒論內容較廣泛複雜,所以把重心皆放在憲法上面,購買憲法課本和題庫本,熟讀課本內容再寫題庫本做練習,就錯誤的題目做訂正及記憶,並上網搜尋近年相關考題及大法官釋字作為補充。
  2. 專業科目
    個人較著重專業科目,基本上準備方式都相同,先確實瞭解再背誦,最後是輸出,也就是試著用自己的方式表達出來,因為一心只想把內容通通看熟,所以沒有練習寫題目,除了刑法只念了一輪外,其他三科都看過五輪,建議可以多練習寫題目,考試作答會比較順暢。
    • 刑法( 87 )-23、20、22、22
      對我而言刑法是最有趣卻也是最困難的科目,老師上課很有趣,能讓原先看來複雜又難懂的內容變得很好理解,不過要記到腦海裡不容易,就像數學一樣是很活的科目,必須將相關概念融會貫通,懂得舉一反三。
      雖然去年有補習,但是刑法只考了36分,今年沒有補習,而是使用去年上課筆記,並重新檢視了自己的讀書方式,發現自己過度依賴老師的內容而不懂活用,導致考試作答方式非常機械化又綁手綁腳的,所以今年就做了適度調整。
      並非單純死記內容或死背條號條文,而是先瞭解筆記上每個章節及條文的內容,再做記憶並加以活用,就像記憶數學公式一樣,每種考題有不同解法,條文就關鍵字部分做記憶,條號能記就記,考試忘記也不用太慌張,重點是整體內容的完整性,所以考試作答建議不要想太多,就自己所記得的去寫,只要寫出核心概念,並就構成要件、違法性、罪責等基本架構解題即可,沒有所謂對或錯的寫法,放寬心去寫反而能做最好的呈現。矯正三科具備高度關聯性,必須融會貫通並相互補充。
    • 犯罪學(79)-18、22、22、17
      犯罪學的學派眾多且複雜,每個學派都有許多外國學者名要記,一開始先將內容大致閱覽,確實瞭解每個學派的內容,再開始背誦記憶,最後試著用自己的方式說出學派大致內容,考試的時候才能確實呈現在考卷上。也可以用畫樹狀圖方式記憶,將每個學派的代表人物及關鍵字等補充在圖片上,大致上只要抓住學派內容重點、興起及失敗原因、代表人物、優缺點、相同及相異點之比較等,其實光是釐清重點概念就夠頭痛了,畢竟我們是考生而非學者。
      今年考題最後一題是完全沒看過的題目,許多考生都提早交卷離場,雖然我看到題目也是一頭霧水,不過時間還很充裕,所以開始運用瞎掰的能力,把可以扯上邊的相關內容都盡力寫上去,最後拿了17分,因此建議各位考生看到不會的題目千萬不要放棄,申論題沒有標準答案,只要不偏離太遠也是可以獲得一些基本分數。
    • 監獄學(75)-20、19、18、18
      建議要先讀熟監獄行刑法再接觸本科會比較好理解,並且搭配犯罪學,將相關概念做銜接補充,瞭解熟讀內容後,背誦大標題及小標題,至於標題下所延伸的內容,可以轉換成自己的方式呈現,也可以運用監獄行刑法或犯罪學等作為答題的補充。
    • 監獄行刑法(75)--23、24、8、20
      監獄行刑法本法務必要熟背,其他相關法規都要細讀,並且要有八成以上的熟度,剛開始接觸條文,先不要急著背誦,先熟悉每一條的內容再開始背誦,從基本本法開始背,背熟本法後再加入其他法規,循序漸進。個人準備方式是將全部相關法規(約九成)背熟後,劃分成五天份,每天花一至二小時默背,一星期一輪,以保持對條文的熟悉度,徐衡老師也提供考生許多實用口訣,有助於考生快速記憶並且印象深刻。

五、握力&體測準備心得

監所握力標準35公斤,相較其他考試標準較高,平常需要多加練習,可以購買30公斤的握力器練習,也可以購買顯示數字的電子握力器,將每次練習狀況紀錄起來,大多數人都慣用右手,所以左手力氣相較會比較小,而體檢標準是雙手都要35公斤,所以對於非慣用手的練習要多加注意。去年對於筆試沒有太大信心,所以備考期間只著重準備筆試而忽略體能練習,等到放榜後才開始練習,距離體測只剩不到2個月,提升體能效果是相當有限的,直到考試前都無法跑進標準內,最終還是被淘汰(7分1秒)。

經歷去年的失敗後,今年在準備筆試期間就開始練習跑步,一開始不求快,只求讓自己保持有運動的狀態,然後距離從400到5k逐漸拉長,透過長跑練習增加肌力及肺活量,筆試後開始固定跑2k,速度盡量跑快一點,開始練習習慣快跑的節奏,9月底測試時間是6分38秒左右,持續2k練習及不定期測驗,到放榜前測試時間是6分17秒,放榜後開始在200m操場做間歇跑練習,一圈盡量維持在一分內,維持一天跑3.2k,一天練間歇跑,跑二天休一天,並且不定期的做測試,11月中開始去400m操場練習,考前最後測驗是6分6秒。

建議考生體測按照自己的步伐跑,盡量不要受其他考生影響,否則很容易一開始被拖著衝太快,導致後繼無力的情形,另外考試統一在北部舉行,南部人可能會有不適應台北濕冷天氣的問題,像去年的體測是在早上14.15度左右,一邊下雨一邊開跑的,操場坑坑巴巴又到處積水,導致不少考生跌倒,甚至要用擔架扛離操場,因此建議平時可以在大晴天、陰天、雨天等各種天況下練習,以提早適應。體測是很殘酷的,差一分淘汰,差一秒也是淘汰,但是跟準備筆試一樣,只要相信自己、持續練習,體能是可以逐漸提升的。

六、結語

準備考試的過程一定是辛苦的,為自己預設停損點,確立目標努力向前邁進,適度的放鬆調適心情,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不要與他人比較,考試只要盡自己所能,對得起自己就已足夠。

很喜歡的一句話,也是我貼在書桌前激勵自己,與大家共勉之:「如果願意努力,最糟糕的狀況,也不過是大器晚成罷了」。

成績單

107年監所管理員(女)探花上榜學員陳○英

您可能還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