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見證

107移民特考三等日文組探花上榜學員翁○翔

第一年不夠努力,第二年奪探花

畢業之後偶然看到移民署招考的資訊,參加了元碩的移民相見歡活動,請考取的學長姐回來分享經驗。思考後覺得工作內容與待遇方面不錯,開始準備考試。第一年因為剛退伍,惰性還是很重,沒有很認真的準備,記得到快考試的時候,刑法跟刑訴都還沒開始讀!所以理所當然地落榜了,但意外的沒有差很多分數,於是決定再給自己一年的時間。終於在第二年順利上榜!

背景

私大日文系畢業,在學的時候已經通過N1語文能力測驗,退伍後考量到本身個性以及希望有份穩定的工作,決定報考移民署日文組。

各科準備心得

  1. 國文
    去年國文考得很差,主要是作文寫的不順。今年在考試前有特別練習幾篇作文,偶爾看到不錯的佳句也會記在筆記本上。
  2. 法英三合一
    不要以為範圍很大就可以全部放掉!建議憲法一定要讀,就算只有看增修條文也好!法學緒論就靠行政法以及刑法刑訴科目來補充。英文的話,這次有買題庫來做,大約做了二三十回考古題,要做到一回只能錯五題以內的程度。
  3. 國土安全及移民政策及國境執法
    多利用網路上的資源,元碩每個月都會有讀書會,老師會分享與考試有關的資訊,這次選擇題都有考出來!有空去圖書館翻翻警大老師的論文、移民署的網站看看新聞,都是考試的素材。
  4. 入出國移民法
    法條要很熟悉,母法子法甚至連辦法都有考過,可以自己做筆記整理比較針對本國人外國人大陸人士的法條,有空就做阿摩考古題。快到考試的時候,我把前幾年的申論題都蒐集起來,做過一次發現重複性的題目很高,把常出的法條用星號標記,考試前多看。
  5. 行政法
    行政法是很花時間的科目,在準備的時候不能太急。可以先把選擇題練熟之後再準備申論題,觀察移民特考考古題,尤其愛考行政罰法,一定要看得很熟!
  6. 刑法刑訴
    範圍很大卻只有占50分,投資報酬率低。但是還是要準備,至少選擇題的分數要拿到。
  7. 專業日文
    因為是本科系畢業,準備上不太困難。翻譯(中翻日及日翻中)以及作文平常就要練習,保持語感,今年有買地球村的日文雜誌來看,後面的文章背起來可以當成寫作的素材。
  8. 體能測驗
    1200公尺對有運動習慣的人不難,但對平常沒有運動的人有點難度。如果沒有運動習慣,建議在準備考試的時候要培養,良好的運動習慣可以讓心情放鬆,讀書更有效率!

後記

準備國考,決心很重要!第一年除了時間有些緊迫,在心態也沒有調整,前面讀得很認真,後面幾個月就開始混了,所以還是要給自己有放鬆的時間不然會疲勞。有的人說全職考生一天要讀10小時以上,有人說12小時,我覺得一天讀多久倒不是重點,要看自己的專注力以及吸收的能力。其實我一天大概讀6小時而已,到了下午還會去健身房運動。記得到了考前,壓力很大,睡覺都睡不好,覺得書都沒讀完,我告訴自己是最後一年了,再累也要硬撐下去,現在真的會感謝有堅持下去。另外很重要的一點,如果遇到不會寫的題目也不用驚慌,盡量寫不要留白,老師至少會給筆墨分,多個一二分說不定就有上榜的機會!

成績單

107移民特考三等日文組探花上榜學員翁○翔

您可能還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