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見證

107移民特考三等越南文組榜眼上榜學員羅○宏

很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一次考上。

一、前言

帶著感激的心情,回顧過去一整年來的心路歷程,榮幸能夠在第一次投考移民特考即能幸運地上榜!以前從沒有想過會與公務員工作沾上邊,或許是緣分、機會與努力,讓我收穫滿滿,也希望透過分享,能讓同為準備考試的朋友們有一些方向。

二、自我介紹

F大觀光餐旅相關科系應屆畢業生,在面對大四實習、學分及畢業的壓力下,加上課餘時間必須在家裡的餐館幫忙的關係,能讀書的時間極為有限,一天最多只有4小時,在今年名額公布之後,深知今年是個上榜的大好機會,期望能夠第一年就上榜,所以這一年壓力真的很大,自己也胖了十多公斤……。

三、考試成績

  1. 國文申36 測12 總48
  2. 國土安全與移民政策申37 測40 總77
  3. 三合一總62
  4. 越南文與專業英文申30 測15 總45
  5. 行政法申26 測34 總60
  6. 入出國移民法規申30 測38 總68
  7. 國境執法與刑事法申36 測38 總74
  8. 第一試成績 62.84分 成績排名2

四、報考動機

系上鼓勵我們多學第二外語,在未來工作上能有幫助,而學校在大二外語課程的開設語言項目很多,有歐語系、東北亞語及東南亞語等課程可供學生選讀,當時選擇越南語只是想說未來可以當個越南語導遊而已,結果越學越有興趣,大概總共修了10學分的越南語課程,老師除了在課堂上教我們越南語之外,還會帶入越南文化以及在台新住民以及移工的概況,因為這樣的關係,我才了解到原來有移民署這個單位,甚至還有相對應的公務員考試,在了解其工作型態,可以幫助外國人、新住民;以及移工、薪資福利以及工作穩定後,衡量自身未來規劃,與家人密切討論與溝通後,決定給自己二年的時間準備考試。

五、補習班的選擇

求學過程中除了國中階段有補習基礎英文之外,就沒有其他補習的經驗了,在面臨多種法規、專業以及語言科目的挑戰下,再加上自己本身從來沒有相關接觸的經驗,因此選擇補習班的幫忙,把相關基礎建立起來,對我來說就是必要的選擇,上PTT爬文、實地走訪各大補習班、價格費用考量、依照自身需求尋求適合教授方式比較之後,我選擇了元碩考神網。

「提供二年雲端函授的服務,讓我隨時隨地都能在自己的空閒時間,只要把筆電帶在身邊就能馬上上課,省去面授的舟車勞頓以及擺脫遠距課程的時間僵化等……而且二年的收看時間,符合給自己的備考時間,使我能安心準備考試」

「每年舉辦移民相見歡活動,能夠與上榜學員、受訓學員能夠有面對面的接觸,直接討教問題,分享考情資訊與經驗傳承」

「幾乎每個月皆舉辦不同科的讀書會,能夠與老師面對面,直接討教問問題、請老師改申論題,彌補面授的不足。此外,助教讀書會也會提供更多考情課外時事資訊,可讓我們即時獲得新訊息,掌握命題趨勢」

「可與顧問隨時聯繫,依自身需求設計讀書計畫,在備考路上,顧問就像是朋友一樣,他懂得你的情況,並適時鼓勵你,像我在這一年內獲得了郭顧問與朱顧問二位的幫忙,真的很謝謝他們,你的成功也就是他們的成功!」

以上是我選擇元碩考神網的考慮重點。

六、越南文組考情分析

移民特考越南文組從101年至107年每年都有開缺,近年錄取名額約有9-12人之多,堪稱是三等第二大組別,每年的到考人數約有22-40人,粗估錄取率約25-45%,與各類型公務員考試相比,錄取率極高,甚至在104年與107年皆有不足額錄取的情況產生,意味著只要考試總分達50.00分,且越南文與專業英文成績合計達50分或超過到考考生平均分數,並通過體能測驗即可錄取,與第一大組英文組的最低錄取總分相差8-19分之多,在統計歷年越南文組安全名單考生的分數分布之後,將自己的目標放在總分60分上,即可安全錄取了。

七、越南文組競爭者分析

通常會報考越南文組的競爭者之背景如下所示。

  1. 本科生 (高大東語系越文組、暨大東南亞系主修越文等…)
  2. 學程生 (政大東南亞語言學程等修習約10-20學分的學生)
  3. 課程生 (修越南語課程(推廣部、補習班、家教)約2-10學分的學生)
  4. 主修法律、社會、社工、政治等背景,開始學越南語的學生
  5. 從事與越南相關工作(工作、導遊、研究)的考生
  6. 已歸化的新住民
    以上的類型107年錄取的考生都有。

八、讀書時間約略分配

2017/07-2017/11 將補習班課程進度看完第一遍 (除了刑事法部分)
因為趕進度,速度調快1.6倍,順序先從憲法、行政法、入移法、移策開始。

2017/12-2018/05 寫考古題、筆記整理(主題歸類、專書補充、心智圖)
這個時候開始著手練習歷年各大相關考試科目的考古題,先從選擇題開始,到了後期才練習申論題。先把選擇題的基本分數拿到,練習的年份大概有6年份左右,並經由統計可以得知自己的選擇題分數,在滿分50分的情況下,能夠拿到40分就可以算是表現良好的,而34分則是基本分數,另外,有錯誤的題目要加以訂正,我的訂正方法是採用阿摩線上測驗的網友解題類型,算是另類使用阿摩的方式吧!哈哈,我比較習慣傳統紙本測驗的方式。
此外,在這樣的準備方法之下,我遇到了第一次的撞牆期,開始煩惱自己對於準備考試是否有不足的地方,而從來不擅長整理筆記的我,為了對抗撞牆期,開始逼自己用自己的方式整理筆記,原則是廣度大於深度,像是入移法部分我只注重母法還有比較常考的子法、重要的釋字;行政法的話我會用主題把觀念串起來、落落長的釋字與判例就不理他們了,到了考前才開始注意行政法李博士為我們整理的釋字與判例,我只看那份讀書會講義,結果今年行政法申論題就考了107年第一次庭長法官聯席會決議的內容~算是撿到寶了!
我每個科目都有做筆記,然後再搭配專書補充,形成了屬於自己的備考筆記,甚至為了增強記憶點,還做了心智圖,都是為了能夠在應付多種類科目的考試上,能夠擁有臨場反應,我覺得補習班的教材只能幫助你達到40%的上榜機率,如果只念補習班的教材可能是不夠的,應該需要自身理解問題,並用自己的方式回答問題,用自己適合的方式把知識整理起來、內化並運用,如此一來,才能在考試上能夠有不錯的成績,也是跟擁有同樣補習班教材的朋友們,獲得不同分數的決勝方法。

2018/06-2018/08 考古題複習、筆記精簡複習、考前閉關
將現在已有的資料加以統整,濃縮再濃縮,精簡再精簡,這個時候心情是非常浮躁的,遇到了第二次撞牆期,但幸好有家人的鼓勵,特別給予我一個月的時間能夠閉關,專心在圖書館的自修室衝刺,這個時候就是瘋狂記憶必背法條的內容,反覆練習申論題,以及持續運動保持身心狀態的重要時機,複習內容求廣不求深,再冷門的題目都會有基本分,雖然自身資質沒有那麼好,但勤能補拙,透過這次的考試,克服了自己的長久惰性,也算是另一種收穫吧!

九、推薦加強科目與補習班老師

加強科目的部分我會推薦大家可以先觀看盧顧問的移民特考必勝攻略影片,就可以了解行政法與入移法是取得高分的關鍵科目,再加上三等的共同科目佔分不高,而越南文組可以不用像英文組,在共同科目的表現上需要很計較分數,因為時間緊迫,公文僅背好固定格式而已、英文甚至專業英文方面,我只背了學測單字分級Level4-5的單字而已,其他國文、作文、憲法、法緒就只是寫考古題而已。

至於補習班老師的部分,相較於他校,元碩考神網是從第一年招考就開始專辦移民特考的補習班,因此他們的課程設計是比較傾向於準備移民特考上,有別於難度較深的高普考或者是司法特考,因為內容較為簡單,讓朋友們能夠快速進入備考步調,因此特別推薦行政法與刑事法的老師。

行政法—李博士
李博士是某校著名的行政法教授,在他的課程裡面,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行政程序法(尤其是行政處分)、行政罰、行政執行的部分,還有行政原則、行政組織,老師講得很詳細,但訴願、行政訴訟部分就比較沒有太多的論述,不過這並不影響準備考試,因為行政罰、行政執行一直都是歷年常考重點,所以在沒有背判例(形式上我只知道107年第一次庭長法官聯席會決議)還有釋字的情況之下,行政法的分數並沒有成為我的失分科目,穩住了基本的分數。

刑法與刑事訴訟法—邢律
因為時間關係,我只有上邢律老師的考衝課(即爭點班)及讀書會,上完後我有點後悔沒有上到邢律老師的正課,上她的刑法還有刑訴真的能夠打破進入艱深刑事法的框架與門檻,老師喜歡用圖像記憶法讓學生快速了解問題爭點等,像是共同正犯、搜索、扣押等概念一點就通,而且老師上課的調調很合我的tone,她是我在元碩裡面最喜歡的老師,大家可以去試聽一下。

十、參加補習班的讀書會補充時事

從去年開始備考2017/7到考前2018/7,元碩一共舉辦30場讀書會。移民助教讀書會9次、行政法讀書會 8次、刑法刑訴讀書會7次、國土國境讀書會 6次。

雖然我因為時間的關係,只去了最後一次的讀書會(移民助教讀書會),但前面的29次,我都還是能夠在讀書會10天後用雲端線上收看,即時補充時事,不過還是希望全職考生都能參加讀書會,利用實際參與讀書會,讓自己可以有喘口氣的時間,跟老師面對面問問題、跟顧問聊聊近況,讓心情不會那麼緊張,也能解決問題。

十一、專業科目的課外專書補充

面對專業科目的準備,除了時事必須注意之外,課外專書補充也是朋友們需要另外準備及研讀的,像是警大國境系教授群的著作就是大家必看的專書。
我參閱的專書大致如下所示。

「入出國及移民法」逐條釋義 吳學燕
外國人出國居留研究:以我國法制為探討中心 許義寶
入出國法治與人權保障 許義寶
國土安全導論 陳明傳、駱平沂
國土安全之理論與實務 陳明傳、駱平沂
情報與國土安全 亞瑟漢尼克
跨國境組織犯罪理論與執法實踐之研究總論 汪毓瑋
跨國境組織犯罪理論與執法實踐之研究分論 汪毓瑋
跨國犯罪 孟維德
犯罪分析與安全治理 孟維德
國土安全與移民政策:人權與安全的多元議題探析 林盈君
國土安全(上) 汪毓瑋
國土安全(下) 汪毓瑋
國土安全之理論與實務 陳明傳
國土安全專論 陳明傳
國境執法 汪毓瑋
全球化下之國境執法 陳明傳
看不見的世界:人口販運 林盈君

上述書籍有一部份是校內圖書館的資源,另一部分則是利用北一區聯合圖書借閱服務,在線上系統可以找到有簽約的合作學校是否擁有此藏書,如果有,就可以代借代還,而且還免費,雖然這個服務在106年12月31日結束服務,但我還是抓住期限內的機會,借閱了書籍,並把這些書籍裡面的內容以主題式的方法,力求廣度大於深度的原則,建構成自己的筆記,感謝自己還在學的時候能夠擁有這些資源,讓自己不用為了找文獻而煩惱。

十二、組成讀書會互相敦促,訊息不漏接

看完補習班課程之後,在具備一定基礎之下,在PTT-讀書會版上順利加入了一個以臉書社團為主、Line社團為輔的讀書會,我們的讀書會雖然沒有像其他讀書會可能有實際面對面分享的活動,但我們成員都會選定每周固定一天輪流抓取當天跟考試有關的時事新聞、修法與新釋字放在臉書社團上,並適時給予評論及意見交換,每個人都會負責代表科目的歷屆申論題解題,像是我負責入出國及移民法規,我就按照了入移法等10個母法,不管是移民特考,還有高普考、地特的戶政類科近7年的歷屆考試題目都有收錄,解題的方式以寫三段大標題為主,看情況再寫小標題的模式;Line群組裡面有已經在受訓的學姊,會分享受訓的生活點滴,成員們也會偶爾在群組上互相討拍,最重要的是,彼此都代表著不同的補習班,因為這樣,更能夠交換自己補習班的相關備考資料,達到互利的效果,我自覺我們的讀書會辦得很成功,5個成員今年應考,就有4個順利上榜(二個英文組、一個越南文組、一個四等榜首),在放榜後,各成員都密切保持聯絡,感情還不錯,到了之後受訓也有個照應!

十三、越南文準備方法

雖然自己在大學修習了10學分的越南語課程,但只具備了基礎發音還有文法程度而已,掌握的生活應用詞彙並不多,甚至考越南語檢定A1還沒過QQ……

不過,我還是硬著頭皮朝向移民專業用詞邁進,看了越南文組歷屆上榜考生的推薦之後,新住民手冊與移工手冊是必讀的,於是我就下載了中文版跟越南文版,並且一個一個對照,找出單字來;在時事及新聞準備方面,不像大家會推薦四方報閱讀(其實是大部分文章內容我看得不是很懂,可能我日常詞彙量太少了XD),我會推薦中央廣播電台越南文版(RTI-TiếngViệt),裡面的內容較為簡單,比較容易建立起學習越南文的信心!而作文方面則是自己有背格式,但我覺得死背格式的方法好像在今年的作文裡不適用,還是自己的越南文錯字太多,扣了太多分,因此建議有意願想報考越南文組的考生,在越南文的學習上必須要有一定的基礎,可能要給自己約一年的時間學習越南文,面對考試的翻譯跟作文才能達到考生平均語言門檻……。

十四、二次撞牆期的心態調適

相信朋友們在目前或者是未來都會有遇到撞牆期的時候,自己的撞牆期經驗一次是讀完函授的時候,另一次是寫完歷屆考古題的時候,總覺得書都念不完,或是考點吸收不良,甚至是不會寫申論題,找不到論點,因此心態的調適真的很重要,我的解決辦法除了每天都還是會花時間到公園慢跑快走或是騎腳踏車之外,並將注意力轉移到製作筆記跟心智圖等方式,一方面可以複習,一方面又可以降低撞牆期的複雜情緒,很多朋友也會選擇宗教信仰或者是乾脆給自己放個假,好好休息,我覺得都很棒,能夠正面的對待撞牆期,我覺得是每個考生朋友都必須處理的功課。

十五、以適合自己的方法製作筆記、心智圖,內化專業知識

重新檢視自己準備考試以來,原來用了1/3的時間在準備筆記上,製作筆記真的是一個大工程,以適合自己的方法製作筆記、心智圖,內化專業知識我覺得是我個人足以錄取的關鍵,因此極力推薦朋友們能夠用自己的方法製作筆記。

十六、參加多項考試爭取練筆機會

這一年來,我一共參加了4項考試,爭取共同科目、行政法、入移法、刑法等相關考科的練筆機會,也可以獲得臨場感,雖然報名費很燒錢,但就是因為很貴,所以自己會更珍加珍惜每次機會,不管有沒有上榜,都是寶貴經驗,很多朋友是用一魚多吃的策略準備考試,但我一心只想考移民特考,所以不管練筆的考試有無正取,都不會動搖自己準備移民特考的想法。

2017/12 地方特考四等戶政(新北市)
01.國文   申46測10總分56
02.法學知識與英文       缺考
03.行政法概要                       缺考
04.國籍與戶政法規概要       申25測24總分49
05.移民法規概要                                   總分70
06.民法總則、親屬與繼承編概要       總分30
總成績34.17分(錄取標準:69.17分)未錄取

2018/06 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正取
01.法學知識(中華民國憲法概要、法學緒論)總分62
02.英文   總分66
03.犯罪學概要       申20測24總分44
04.國文   申40測12總分52
05.刑法概要   申23測36總分59
06.警察法規概要申29測22總分51
一試成績55.6666分(成績排名:1705)(錄取標準:52.6666分)錄取

2018/07 高普考普考戶政
01.國文   申40測16總分56
02.法學知識與英文       總分66
03.行政法概要                       總分80
04.國籍與戶政法規概要       申07測28總分35
05.移民法規概要                                   總分80
06.民法總則、親屬與繼承編概要       總分19
總成績56.00分(成績排名:492)(錄取標準:72.50分)未錄取

2018/08 移民特考三等移民行政(越南文組) 正取

十七、體檢心得

和平醫院的血壓計疑似異常、台北醫院的體檢費用頗貴。

筆試放榜之後心情非常歡樂,在PTT爬文各醫院體檢後,於是與讀書會的成員一起揪團去和平醫院體檢,和平醫院是體檢完成後再繳費的,與其他醫院模式不同,但是體檢室裡的血壓計疑似異常,我們三個同學去量血壓都測得160mm/hg以上的數值,甚至還有到接近180mm/hg(血壓標準必須控制在140mm/hg內),在場許多五合一考試需要體檢的考生也同樣遇到這樣的情況,必須一直複檢到通過為止,而我們同樣在一樓同款式血壓計檢測的數值卻在標準範圍內120-130mm/hg,於是與體檢室的護理師溝通,但都無法解決問題,後來還試了喝冰水等方式都無法通過標準,於是三人放棄,各自回到離家裡較近的醫院體檢。

後來,我就到了台北醫院檢查,但費用頗貴(約1800多),後來得知是原來聽力檢查比較精密的原因,所以比較貴,而在台北醫院量的血壓就正常了!

另外,握力部分,男生雙手的握力要達到各30公斤以上,在和平醫院跟台北醫院的握力器我都有按過,和平是指針式的,台北則是電子式,我覺得指針式的比較好掌握,就像磅秤一樣,利用瞬間施力能夠使指針推得比較遠,而且只測一次即可;而在台北醫院測的電子式握力器則沒有「實體按壓」的感覺,而且還要測三次取平均,自己測得的數值有差到5公斤之多,握力需要加強的人要多注意!

十八、體能測驗心得

今年有7位越南文組的考生朋友體能測驗未能通過,有些朋友甚至筆試都在正取安全名單內,但是1200M跑走沒有通過,都不算數了!而且今年甚至有不足額錄取的情況發生,顯示體能測驗仍是我們必須重視的問題,所以必須在備考期間就要開始練跑,以免功虧一簣,106年沒有通過跑走測驗的越南文組考生有至少3個;104年在筆試就不足額的情況下,還是有1人跑步沒過,10個缺額只有收到4個人。

我自己本來跑步速度就不慢,為了能在自己的配速下成功跑完,我會先跑1200M後休息一圈,再跑1200M測第二次的成績,我給自己一圈跑1分50秒的配速標準(這樣3圈才5分30秒,離門檻5分50秒還是有彈性空間)。其實面對體能測驗,心裡是比準備筆試還要浮躁的,所以準備跑走的部分會想的比較多,像是跟讀書會的夥伴一起去新竹找小羅教官練跑,或者是考前平日到師大公館校區的操場實地演練,甚至考前太緊張了都沒睡,緊張與壓力程度不輸準備筆試,而且根據小羅教官的說法及實際觀測,很多人第一圈都衝太快,到了第二圈及第三圈的配速都亂掉了,會造成表現反常甚至昏倒的情況,最終,我跑了4分55秒過關。

十九、結論

重新檢視這一年的備考歷程,真的好累,如果再給我一次重來的機會,我可能沒辦法表現的像這次那麼好,衷心盼望每個朋友們能夠早日上岸,在這一年,為了準備考試,犧牲了與家人出遊的時間、放棄與好友相處的活動,但這些都是短暫的!非常感謝家人好友們的體諒與鼓勵,也由衷感謝這一路上幫助我的師長們,像是越南語老師、3期到6期的學長姐、補習班與顧問、讀書會的夥伴等等……我會珍惜這份難得的機會,期望能夠用自身的力量幫助外國人、新住民以及移工朋友們!

成績單

107移民特考三等越南文組榜眼上榜學員羅○宏

您可能還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