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見證

107移民特考三等韓文組探花上榜學員林○君

3英文很差,還是摘下韓文組探花!

報考動機

畢業於私立大學韓文系,對於一般韓文系畢業後可能從事的工作興趣缺缺,畢業後第一份工作的同事的先生,正好是當年考上移民特考的考生,同事推薦我可以試著準備,當下沒有特別多想,隔了一年,發現移民署的工作除了可以讓我發揮大學所學的專長,也有機會能夠接觸到更多元的社會面貌,於是下定決心要投考。詢問同事先生,他說他們這一梯有許多考生都是觀看元碩課程而上榜的,我考慮到當時還在上班,再加上往後可能會回南部準備考試,元碩的雲端課程剛好符合我的需求,再加上耳聞讀書會的強大,就選擇報名了元碩的課程。

各科準備方式

  • 國文 (申47;測16)
    除了收看課程之外,額外買了一本考古題,每個禮拜練習一回,強迫自己作文一定要寫滿四面,公文要寫到三面至三面半,我自認文筆差,只能盡量寫,賺點基本的筆墨分數。
  • 法學知識與英文 (測58)
    先將課程看完,再利用阿摩以及題庫書大量刷題,這科因為英文錯太多,所以分數沒有很好看,建議英文程度好的考生,這科一定要好好把握。
  • 行政法(申23;測50)
    這科我是上政律師的課程,政律師的板書簡單明瞭,上課的時候很好進入狀況,課程吸收消化之後,再搭配上李博士的讀書會影片及資料,讓我在準備行政法時能夠更全面。行政法的測驗題是我所有科目裡練習最多的一科,雖然不是很滿意申論題的分數,但多虧測驗題拿到滿分,才不至於分數太低。
  • 入出國及移民法規(申29;測44)
    這一科需要讀的法條非常多,雖然在整理筆記上很花時間,但卻是不可忽略的一個過程,善用樹狀圖或表格來整理,對加深記憶很有幫助。另外這一科考古題蠻多的,所以我會下載考題,然後試著改變題目,假設這一題是考大陸地區人民,我就會改成外國人,然後試著寫出另一份擬答。
  • 國土安全與移民政策(申27;測36)
    面對考試範圍無邊無際的考科,我的作法是先吸收課程內容,對於每一個考點至少有基本的概念,至少考試的時候,不會腦筋一片空白。今年申論題第一題剛好就是楊莉老師在讀書會有補充過的資料,雖然當下的念頭就是恨自己當初為什麼沒有乖乖把老師講過的內容刻在腦海中,但還好這一個讀書會的影片我看了二次,所以還算有印象。申論題第二題也算蠻幸運的,因為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不知道為什麼對人口流動的原因很有興趣,所以有多看了幾次,雖然對歐盟方面不是很了解,但有盡量把基礎理論陳述出來,也拿到了不錯的分數。
  • 國境執法與刑事法(申28;測38)
    人口販運一直以來都是我國關注的議題之一,也是移民特考的熱門考題,所以其實基本上移特考生對於這個題目並不會太陌生,但是題目額外要考生表達自己的看法,這部分就需要仰賴課本以外的時事補充並思考,元碩助教及楊莉老師的讀書會在這個部份真的幫助很大。刑法及刑訴法的體系超級龐大,但在移民考科裡面的占分卻只有單科的50%,這部分我是盡量將刑法總則弄懂,刑法分則只專注在可能在移民業務比較有相關的部分,至於刑訴法的部分就是專注於強制處分跟證據章節。
  • 外國文(申65;測3.75)
    韓文部分就是依賴大學所學,我抓了近幾年的考古題下來練習,再麻煩韓國朋友幫忙修正,有時間的話,就是在韓國新聞網站補充一下跟移民有關的資訊跟專業用詞。英文部分真的沒救,沒有什麼可以分享。
  • 體能測驗
    其實沒有想過自己今年會上榜,本以為要邁入第三年的國考人生,得知自己筆試通過後,驚喜之餘,隔天立刻到操場練跑,跑了才發現大事不妙,及格秒數是6分20秒,但我花了快8分鐘才跑完,後來去找知名的小羅教官學跑步,最後體測當天跑出5分51秒的成績,順利通過考試。

總結

其實我是一個英文很差的人,曾經在某個地方看到有人說英文不好的人,不適合考移民特考,畢竟在大家都是高手的狀況下,我的英文爛成這樣,完全就是劣勢,但我最後還是考上了!! (準備考試的這二年也念了足足二年的英文,但英文成績還是很難看...),我想跟大家分享,準備國考很累,很多時候我們會懷疑自己,唯有努力準備才是讓自己早日上岸的唯一道路,擔心是難免的,但在準備考試的當下,一定要讓自己全心投入,不要讓過多的焦慮及擔心打亂了自己的讀書步調,祝福各位克服困難,金榜題名。

成績單

107移民特考三等韓文組探花上榜學員林○君

您可能還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