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見證

107移民特考四等榜眼簡同學

第一年的些微差距,激勵第二年的努力單

選擇考神網,是因為這裡有移民相見歡、移民助教以及每個月的讀書會。我想藉由相見歡多了解這個考科、未來的工作內容;助教的講義讓我省去很多搜集資料的時間、甚至有很多部分是我沒搜集到、注意到的考點;讀書會可以幫助移民特考這個考科法規變動快速的特性;另外,國土國境需要唸得廣、而不是唸得深,也可以藉由每次的讀書會吸收新的資訊。

記得參與移民相見歡的那天,背包內還放著差0.4的成績單,活動後我懷著挫折的心情上前向上榜的曾學長提出問題:「我這次考試只差0.4,要怎麼唸才能突破現在的困境?」學長只回我:「在考場上,能幫助你的,只有你自己。」老實說我當下有點火大,哈哈哈。為什麼我這麼有誠意的發問還只給我一句話,我要聽的是你的讀書方法。我怒氣沖沖的回家,心裡都是埋怨,為什麼我那麼努力還差0.4,到底還差了什麼沒讀到、到底要用什麼方法才能上榜。

那陣子我對自己失望透了,到處去尋求旁人的建議、也上網去搜尋上榜生的心得,看到不錯的方法就納進自己的讀書計畫中徹底的執行,唸得不穩的移民政策跟國土國境,重新聽過上課片子,一切當自己沒讀過、全部重頭學。有空假日就地毯式搜尋各大相關網站,放入筆記中。我知道我什麼都沒有了,下次考試就是最後一次,讀得很累就大哭一場、哭完隔天還是會拿起課本,是我自己選擇要再考一次的,不可以抱怨、不可以半途而廢,是我自己的選擇、決定了,爬著也要到終點。
請參考文章《放下你的無效學習方式》

直到筆試考前二個月我才終於恍然大悟,懂了學長的話。現在,大家都可以給你建議、大家給的建議也都很寶貴,大家的方法也都是經歷無數次的改正,最後修正到最適合自己的。可是真正去執行的還是你、需要把知識唸到腦袋的也是你,考場上緊張了、忘記了,能讓你自己穩下來、能幫助你的還是只有你自己。

謝謝學長,我真的很感謝他當初的提點。我也很感謝考神網當初舉辦了移民相見歡,所以想把這個經驗寫成文字帶給學弟妹。

【選擇題-考古題的練習方式】

聽課聽3~4堂有一定概念後就應該開始練選擇題,你可能會說,我都還沒學會欸,怎麼會寫?你會寫的就寫,不會就猜。相信我,全部的課都聽完才寫選擇太慢了,你快看不見上榜同學的車尾燈了。

基本上,現在的課本都會附上一些單元的練習題,那些很好,可以讓我們知道考點在哪裡,我們寫選擇一部分的理由,就是要藉由選擇知道法條重點,不然單單讀法條,覺得自己好像都會,但是一寫題目,混淆的選項出來,就選不出來那些地方就是你要特別注意的 ;另一個是怎麼考,寫久了知道某些規則相似的會放在一起考、時間相似的放在一起考、出實例題叫你選怎麼解決、新修法跟舊法答案不一樣你知不知道答案,這些都讓你在讀書的時候提醒自己要更加注意某些點。

好,那選擇到底要怎麼練?
我們的目標就是不會的弄到會,會的刪掉,怎麼一直錯的搞懂,怎麼把容易搞混的弄懂,阿摩上面有很多很棒的口訣,有看到就快點記下來;不然就自己編,我曾經聽過一位老師的分享,他說越變態或好笑的口訣越容易記的住,參考看看。

請問,你的考科選擇佔幾分?
以移民法四等100分選擇、三等50分選擇為例: 若我考四等,考試前我會練滿1000題選擇、三等500題。

最好有詳解或單元拆開的題庫書
我知道阿摩很好用,我也很喜歡,但是一開始我自己菜到不行,當菜逼八的時候吃了很多悶虧,剛進國考完全沒基礎真的不適合,光找答案就花很多時間,看到寫不完源源不絕的題目,別人又都很厲害自信心就掉一半。 所以阿摩我都是用來找答案,或是找練習相似的概念題。

解題的部分,書如果答案與題目分開再好不過,不過現在通常都是在旁邊或下面,沒關係,只要遮住就好;答案在寫的時候,千萬不要寫在題號旁邊,建議用便利貼,寫在便利貼上(看附圖);第一次寫的時候,我會用鉛筆,不會的或選很久的,圈題號,再把答案寫便利貼上,你可以在你寫答案的便利貼該題號上把疑問寫上,因為有時候檢討的時候會忘記當初的疑問是什麼;對答案時我會拿藍筆把錯的題號再圈起來,所以有些題號會有鉛筆圈圈,有些只有藍筆圈圈,有些二個都有,這很重要!鉛筆圈圈表示你是有疑問、觀念不清楚、或是猜對的,猜對的最重要,因為根本就猜的,一定要唸熟,不然之後再寫其他題目,很可能被搞混,藍筆圈圈就是你根本搞混的觀念,要檢討把正確觀念調回來;另外一種很可怕,就是手殘選錯答案,明明眼睛看A選B這樣,這裡提供一個建議,寫題目第一次最好除了前面題號的圈圈外,其他題目上都不要畫記,因為當你第二次寫的時候,你會被那些畫記影響,畫記會偷偷告訴你答案,你反而不知道自己真正的問題在哪裡,也就是上面說的,你會因此刪掉自己不會的,下次又再錯,鉛筆圈圈加藍筆圈圈,只有3個字,要加油!

一開始練選擇真的很想死我知道,當初有試著考關務,提供當時唸經濟學概要的經驗,我從來沒學過經濟,買了函授聽到第4堂還是似懂非懂,不過還是必須硬着頭皮開始寫題目,100分拿28分,全部採通說猜B可能還更高,但是我依然繼續我寫選擇題的計畫。你要認真,要相信自己可以,要檢討每一題為什麼錯,大概350~400題時,你的分數會開始進步,我考前的經濟選擇題平均分數是70分以上,沒有不可能。

接下來要來看時間以及你自己的進度,可以的話,那些做過有鉛筆圈圈藍筆圈圈的題目,不管有沒有圈圈再全部做一次;沒時間的話,做有圈圈的題目,一樣,寫的時候可以拿黑筆把有疑問的圈起來,改的時候拿紫色的筆(你想要夜光粉紅我也沒意見,反正你自己要記清楚顏色順序),這次可以畫記,題目上:正確、是、係、無誤等,你選對答案的題目,把""正確""圈起來;反之,錯誤、非、不屬、不得等,選錯答案的題目要圈起來(厚~~~那還不是一樣),但是那個圈圈改成三角形,所以在錯誤上你看到的是一個三角形不是圓圈。

這樣有二個好處:

  1. 你在寫題目的時候,應該要提醒自己,這題要選錯的,有時候題目一長其實會忘記這題要選錯的,發生明明知道答案還選錯的該死狀況。
  2. 你下次在刪已經會的題目時,因為已經讀過2次了,沒必要再讀題目讀這麼仔細,所以上面有正確或錯誤的畫記,會加快你刪題的速度(建議除了圈圈和三角形,最好不要再有其他的畫記了,其他的畫記都會偷偷告訴你答案,投機一時悔恨一世啊。

考前最後大剔除,圈圈會的,爽爽撇掉,不用再唸它,因為你已經會了。不會的應該很少了吧,剩下沒被剔除的這些圈圈,就是你常常錯的,搞定他們,用背的、想口訣,考前你就是死命搞懂就是。

*圖片也有選擇唸法的說明,請服用。


我把今年、去年、前年,我適合的考試的所有法緒做成一本考題(以關四考試為例:法緒100分我應該做到1000題,但我沒唸過經濟曾唸過法緒,所以砍半500題),右下便利貼寫上目錄,可以寫上每次成績&寫的進度。
右上是該份試題的答案,我不寫在題目旁,而是寫在便利貼上。


【關於圈圈】
1.寫的時候不會的題目用鉛筆圈。改的時候錯的用藍筆圈。再寫一次的時候,寫新的便利貼,對照分數,不會的用黑筆圈,再錯的,用綠色的筆。
2.最後的最後,一直錯,用螢光筆,最後大剔除,死背起來。
【檢討】
1.非常重要,要檢討才知道自己哪裡一直錯,把錯的搞懂,下次才不會再錯。
2.我會將考試年份、考科、第幾題寫在檢討便條紙上,方便我之後找題目ex.:105關四(17)
3.在我寫完第二次題目後我會將他們貼到筆記本上,一樣的問題貼在一起,常錯的記在一起,把他們讓我搞混的部份分清楚,下次就不會錯了。
4.有空就唸一下筆記,看到類似的問題就寫在便條上,貼在一起(記得註明問題是在哪裡看到的,才能在下次又搞混的時候找到題目是什麼,不然你永遠不知道原來你把他們搞混了),這樣觀念會越來越清晰。


【便利貼筆記】
選擇題用這種讀法,幫助我釐清很多觀念。已經會的,我就會狠心的撕下來,因為它已經是你的習慣領域的知識,你不會再搞錯了。筆記離考試越進應該要越來越薄,最後變成A3一張紙,讓你在考前看,所以要剔除已經會的。


另外,想提醒所有想考移民特考的考生,請務必把體能放入讀書計畫中!

  1. 備考期間,一個禮拜至少跑2到3次。
  2. 體能在筆試前要練到能一次慢跑完3至4圈(跑多慢都行,重點是用跑的跑完)
    曾經我以為通過筆試再來擔心體能(或者說是沒自信的認為,通過筆試才有資格擔心體能?),沒想到原本以為又榜上無名的自己竟然可以順利通過第一關,放榜後的10月中到體能考試的12月初看似還有一段時間,事實上,對一個已經久坐讀書的考生而言,1200是場硬仗,有以下障礙要克服:
    1. 喘到不行(連以前在練田徑,一個月沒練跑的朋友都覺得,特考1200在時間內完成很逼人)
    2. 撐不到第三圈(2-3圈是個門檻)
    3. 看到操場起跑線有莫名的恐懼
      沒跑過就是重考、再一次考試地獄,不要開玩笑。

最後,引述我很喜歡的一句話:
Success is not a result of spontaneous combustion. You must set yourself on fire.
- Arnold H. Glasow
成功絕對不是未經籌劃安排的,而且你必須卯足全力。我絕對不會說我能上榜都是靠運氣,能上榜的人一定有讓你驚訝的努力,只是沒讓人看到而已,上榜的人都能做到,如果你想上榜、你也要做到。祝福你。

成績單

107移民特考四等榜眼簡同學

您可能還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