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見證

107行政警察四等上榜學員吳○勳

捲土重來,全職8個月成功。

一、背景

某私立科大機械系畢業,待過工廠作業員,之後轉行餐飲業,但因某些原因,也關注到近年警特招收人數比以往高出許多,萌生出想拼看看的念頭。

早在學生時期時就對警察工作及薪資有所嚮往,即使工作很辛苦,無奈當時考試太競爭,自己也對讀書蠻不在行的而失去信心,就作罷了。

買的是考神網函授教材,想說評價不錯、價格也蠻便宜的,自修約半年,考106年四等行政警察,不料考試時失誤過多,差零點幾分落榜飲恨,又面臨107年改考科壓力,本是想放棄的,但在家人鼓勵下,且仔細思考後,覺得新考科可能會勸退一些跨考生高手,及改制第一年錄取平均分應該會降低,也許會好競爭些,自己再認真拼個一年說不定還有希望,於是就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二、筆試準備心得

  1. 警察法規:
    • 教材:成Sir
    • 準備方法:
      課程大致完整讀過1~2遍,以理解內容為主。再來:
      1. 申論部分:
        將出題率高的警察法、警職法、警械條例重要法條、大法官釋字背熟,至於其他像行執、社維法重要法條就加減看一下讓自己有印象,這部分相對出題率倒蠻低的。建議有準備這科的朋友,今年考的行政法相關基本原則也可看一下,以防萬一。
      2. 選擇部分:
        做解題書時,配合法典一併讀,順便將不熟的、易混淆的法條、題型特別標記下來。雖然很多人認為這部分算好準備,要理解的東西不多,但自己在準備這部分花的心力是最多的,考古題整個看下來後真覺得要背的實在太多了,考題細節多、陷阱題多,像警察法、社維法、行執法都可能考得很刁鑽的。
    • 考試狀況:
      不得不說,今年考題真被狠賞臉一巴掌,根本考行政法無誤,之前辛苦的準備完全付之一炬,寫申論時只能靠以往讀書的印象中,硬著頭皮寫出來,死撐到結束前最後一分才勉強寫完,交卷後心還是涼的。所幸考出來的成績還有六十二分,出乎了我意料外,也許是考題涵蓋基本概念,寫到了邊就給個同情分之類的吧,個人覺得這科拿的分數有點運氣成分。
  2. 犯罪學:
    • 教材:齊柏林
    • 準備方法:
      雖然這科不難理解也沒法條背,但範圍涵蓋過廣,也不是那麼好準備。
      1. 申論部分:
        個人記憶力差,只能用老師教的在理論的背誦上加上口訣,才免於理論寫到一半突然斷掉忘掉另一部分,或沒寫中其他考點。
        建議申論部分的準備,最好是能把會考的理論透過自己編排修整重點內容,並隨時可寫出來,因解題書與課本擬答實在太多字,考試時間有限,寫出考點才是主要目的。
      2. 選擇部分:
        算好準備,考古題少,重要理論、人物、名詞等熟記,考題多針對此題型做變化混淆。
    • 考試狀況:
      算自己失誤準備不夠,社會學習理論那題寫歪,只拿5分,還好其他題目考的不算太難。
  3. 刑法:
    • 教材:考神網課程
    • 準備方法:
      以往4題申論改為2題,再加入選擇題,就我而言是壓力減輕不少,但還是很怕寫歪。
      1. 申論部分:
        蠻推薦老師的教材,優點是課程簡潔扼要、也會運用圖像、實例等方式幫助新手或學習力較差的人(例如我)較易理解內容,且上課內容有趣不無聊;缺點是老師講話速度頗快,個人是用函授上課的所以影響不大,但面授班的同學可能就得多留意些了。
        申論練習個人則是仿照解題書擬答方式書寫練習,並學著從考題中抓出考點,熟練時再依自己覺得最順手的方式寫出。
        建議這部分最好是能及早練習,上考場多少會因緊張、限時等因素而影響審題,很常有漏看或寫錯考點等失誤情形發生。
      2. 選擇部分:
        刑法選擇題真的是可考簡單也可考難,今年算考得簡單,但往後仍不可忽視。自己是將總則理論及法條讀熟、分則記重點(如構成要件、哪些罰未遂、加重結果之類的),有刑訴法、特別法相關題型也會看一下,再來就是做考古題了。
    • 考試狀況:
      雖然申論行賂罪那題寫歪了,但內容還算完整。今年題目真的佛心來著,尤其選擇題。
  4. 法學知識:
    • 憲法:基本理論加上把命題範圍內的法條與大法官釋字盡量讀熟,再多練考古題。
    • 法學緒論:範圍廣,但相較去年警特簡單不少,今年考題減半後冷門題型有較少趨勢。個人是把命題範圍內的重點法條作標記以便複習,配合練考古題,但還是以看法典為主。
  5. 國文:
    本是想一週練習一篇作文的,但最後時間都花費在複習專業科目上了,所以今年考的作文寫很爛,這裡不多說些什麼。作文配分很重,建議能抽空練習還是要練。
  6. 英文:
    沒準備也無法給多少建議,自己只有多益400多分的程度,但考試時還是儘量找看得懂的題目寫,真的不會再猜。

三、體測準備心得(男性標準)

108年後警特體測項目可能會改,但還是簡單分享下個人心得(僅供參考)。警特體測嚴格來說不難,但還是需要相當時間的訓練,才能穩定的過關。

  1. 立定跳遠:
    成績:199
    個人練跳心得是以姿勢為主:身體重心盡量蹲低,起跳時運用手的擺盪與核心、腿部出力,再配合呼吸調節,跳出時腳蹬出,注意別滑倒,不求遠只求穩。
    建議以200公分標準練習為主,自己是體測前一月,每周練4~5天、跳5下~10下,以練習抓出感覺為主(因人而異)。
  2. 1600跑走:
    成績:7分16秒
    個人練跑是以跑1600控制在7分多為主,起跑時稍微快跑(但不暴衝),跑虛了再將速度穩定下來,盡量時速控制住,不忽快忽慢或停下來,最後剩約400公尺再盡力跑。
    每次練跑2趟,跑1天休2~3天,休息時間要夠,不然腿部及膝蓋很容易因肌肉疲勞而受傷。
    跑前一小時左右可吃些堅果、葡萄乾等,好消化吸收、水分少、高營養的碳水化合物。
    跑前儘量不喝太多水(自己經驗是水分攝取過多跑步時腹部肌肉會抽痛,因人而異)。熱身要充足。

四、身心調整與結論

今年是全職準備,沒有參加補習班面授課、讀書會等活動,純粹獨自在家看函授讀,約去年10月中開始準備,到今年1月左右先將新考科的課程看完,再慢慢複習其他考科,一天只讀約2~3小時的書,這段期間讀得蠻怠惰的;直到約4月份有了危機意識、專業科目也比去年要花更多心力去研讀複習,才把手遊、其他消遣都暫停,全心全力準備考試。

準備考試的這段期間就是場長期抗戰,不只讀書進度要控制好,適量休息、運動、消遣也是必要的,最重要的還是自己要有堅忍不拔的意志力,才能有動力撐下去。

最後自己能錄取,除了感激自己的努力及運氣外,最感謝的莫過於自己的家人,不但不逼我出去工作也不嘮叨,還特地幫我求神拜佛,一路默默支持著我,雖是平淡無奇的日常,但我的心中卻是道不完的感激不盡。

成績單

107行政警察四等上榜學員吳○勳

您可能還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