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見證

107移民特考三等英文組上榜學員吳○芳

大四無法全力準備,第二年全職考上。

一、報考動機

本身在大學時期所就讀的科系是國際企業系,雖說我不是專業的語文系出身,但我對英文很有興趣,加上父母希望我能報考公家機關,找尋了許多種類的考試後,覺得移民行政特考很符合我的選擇,於是就決定報考。

二、選擇元碩的動機

在決定要報考移民行政特考後,對我而言最重要的問題就是補習班的選擇。我在網路上找尋相關公職補習班的介紹,以及參考不同的評論,發現在移民特考課程的部分,許多人都推薦元碩考神網,於是我便直接去補習班詢問,詢問顧問過後,發現元碩是函授課程,我覺得非常方便,因為補習班距離我家至少有25至30分鐘的車程,如果是函授的話我就可以節省騎車的時間,把時間運用在複習或是練習題目上;補習班的顧問針對我所提出的問題都不厭其煩、且回答得非常詳盡,也非常能夠體會考生的心情,並且會多多鼓勵考生;最重要的是,補習班都會舉辦相關的讀書會,請老師來補充新的議題、分享時事等等,也開放讓考生詢問在讀書或是練習題目上所遇到的困難,再者,如果讀書會當天無法參加,補習班都會錄影,讓不克參加的考生也能夠看到讀書會的內容。考慮以上種種的因素後,我決定選擇元碩考神網。

三、心境轉換

報考的第一年我是大學四年級,那時候學校的課務很多,而且週一到週五幾乎都有課,所以補習班的課程我幾乎是用零碎的時間在上課,以至於到了後期,我的課程剩下很多沒看完,跟不上進度,所以後期我都是用趕火車的速度在念補習班的課程,有時候一天就連上好幾堂課,也沒有在乎自己是否能夠吸收,上完課的時候也只有複習一、二次,所以上過的東西就很容易忘記。到了六月中畢業後我才開始全部總複習、練習考古題,那時候我就有預感我那年一定不可能考上,果不其然,當成績單寄來的時候,幾乎每一科的分數很不好,雖然失敗的結果早在預料之中,但心裡還是受了很大的打擊,於是那時我就下定決心,我接下來一定要準備充足,不再有遺珠之憾,第二年一定要考上!

第二年我決定當個全職考生,全心準備考試。我開始上網搜尋不同的讀書方法,也在補習班的官網中看了每一位上榜考生的經驗談,其中也都有詳盡的讀書方式,對我來說真的很有幫助,每個人所提供不同的讀書方法,我都拿來試試看,然後歸納出最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結果看到第二年榜單上有我的名字時,我真的很高興,這也讓我察覺到讀書的方法確實很重要,方法能夠決定你是事半功倍還是事倍功半,所以我真的很感謝這些上榜考生的經驗談,讓我不再走那麼多的冤枉路!

四、各科準備方式

  • 國文:公文的部分就是掌握老師上課時所教授的訣竅,在考試前一月的時候,最好能夠每天都練習一至二篇,寫到滾瓜爛熟;至於作文的部分,由於我的讀書重心幾乎都放在法律科目上,作文沒有練習所以分數不是很理想,想到這一點就覺得很可惜,難怪俗話總是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沒有好好準備,也難怪分數不好!
  • 法學緒論與英文:這一科就是像許多上榜考生說的一樣,就是要多多練習考古題!所以我在準備這一科的時候真的是印了很多的題目在練習,並且我會把我錯的題目記在一本筆記本上,以簡單明瞭的方式記錄題目與答案,在考試前就是把它看得滾瓜爛熟。雖然我這一科的分數也不是說很高,但比起我第一年考試的分數還是高了很多分!
  • 國土安全與國境執法:雖然這二項科目在後來被拆開來考,但我在讀書的時候還是把他們放在同一科一起準備。國土安全的範圍真的非常之廣,真的要多看時事新聞,看看國際上或是台灣有沒有發生什麼新的事件等;國境執法我覺得最重要的當然就是我們台灣的相關法律,諸如入出國及移民法、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等,所以準備這科也等於在複習其他考試的法規,一舉數得!
  • 入出國及移民法:這一科光是母法就不單單只有一種,更何況還有其所衍生出來的子法。由於這科的分數占比重很高,所以我也花了很多心思在準備。就像老師說的,大法官解釋的號碼以及法律條號一定要記清楚,申論題中號碼及條號一標出來,即使內容沒有寫到一字不漏,分數也一定不低;法規中不同的年數以及處罰金額也是最常考出來的,所以也一定要分清楚。申論題幾乎都是在考母法,所以最好是看到題目時就能列出所有相關的法條;至於子法的部分,施行細則是一定要看熟的,因為有時也會考在申論題當中,其他的子法盡量能多看就看,有時候雖然會有二、三題考得非常細,但大部分的選擇題都是在能夠掌握的範圍當中。
  • 行政法:這一科也是移民特考中最重要的科目,而且體系非常的龐大,所以一定要以自己能理解的方式整理出架構,例如權利遭受侵害後要如何救濟、什麼類型的訴願後要提起什麼類型的行政訴訟等等,在這科的準備上也多虧補習班都有舉辦讀書會,行政法老師都會幫我們整理最新的大法官解釋、最新的實務見解以及最新的考試題目,然後詳細的為我們解說,也教我們在申論題的答題上如何架構答案,才能讓閱卷老師清楚明瞭,奪取高分!
  • 移民政策:這一科多虧補習班的老師在考試的前一個多月的時候幫考生歸類最新的移民時事,不管是台灣本身,抑或是美國、澳洲等其他國家新的移民法律或是政策,整理成一本書後讓考生能夠詳細的看,並且也會搭配上課講解,對於一些像我這種缺乏相關時事補充的考生而言,真的是一大幫助!
  • 刑事法(刑法與刑事訴訟法):這一科我是第二年準備考試的時候才把全部的課程上完,因為課堂數真的很多,不過老師真的把刑事法講得非常淺顯易懂,並且幫我們整理出整個法律的架構,讓我這種完全沒有接觸過法律的考生也能夠記憶深刻,所以我刑事法的申論題能夠拿到17分真的在我的意料之外,也讓我非常的開心,真的非常感謝老師!
  • 外國文(英文):我每個禮拜都會寫1~2篇的作文以及練習翻譯,每個禮拜都一定要練習,千萬不能放掉,並且多看看外國的新聞網站,我一方面是看時事、一方面是在看外國人在寫新聞是如何表達的,如果可以的話就運用在作文上,這樣英文自然就會進步!

成績單

107移民特考三等英文組上榜學員吳○芳

您可能還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