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見證

108首宇不動產經紀人上榜學莊○成

非本科一次考取

一、前言

熬了個大半年,就是在等放榜的這個時刻看到「合格」這二個字!還好當初在選擇老師的時候,選擇了基哥,才讓很多事情事半功倍,非常感謝基哥。

本身非本科系畢業,前份工作是科技業的研發人員,工作時數長而且壓力大,加上小朋友剛出生不久的原因,因此下定了決心,離開待了八年的工作,來替自己闖一個事業。

房地產的領域跟每個人息息相關,但規則卻多又複雜,讓人想接近但又常常不得其門而入。於是正思考著應該從何著手的時候,”成為專業”便是這個問題的最後答案。接著就開始估狗發現這個領域有三張證照,考試的條件資格相對平易近人之後,四月就決定要跟著拜基哥為師,開始30歲之後的第二人生。

二、個人背景

化學系研究所碩士畢

三、考試成績

國文(作文),申50(25/25)
民法概要,申32(17/15) 測36
不動產估價概要,申19(9/10) 測46
土地法與土地相關稅法概要,申21(2/19) 測40
不動產經紀相關法規概要,申36(20/16) 測42

各科準備心得

國文:從以前指考時期開始就是弱科,完全沒準備,心想作文有寫完應該就是基本同情分。還好占比10%,拿個一半的分數已滿足。

民法:雖然只是民法概要,但身為一個非本科完全沒碰過法律的,這科念起來真的硬,法條1200多條,雖然不是每條都是重點,但為了全盤了解,法條一條一條慢慢讀下去。考前在複習的時候,考古題選擇題40題錯個20題也是家常便飯,所以考前大約二周的時間就把大約十年的選擇題有錯的全部看完詳解,寫進筆記本整理,考試的時候就是拿這些錯的出來加強記憶。倒是申論比較有跡可循,只要看完往年考過的加上擬答,考試出來邏輯對了,50分大約就能拿到25-30分。策略是選擇可以拿35-40分,加上申論25分以上,這科60分應該沒問題。

土地法與土地相關稅法:這科是基哥親授的主科,也是因為這個慕名而來的。這科對我來說算是最沒把握,範圍超大有土地法、平權條例、土地徵收條例及其細則、都市計畫法、區域計畫法、土地稅法(含地價稅、增值稅、房屋稅、契稅)一大堆,而且影片就有20-30個檔案,但不管怎麼樣還是一字一句每條條文都啃下去。一開始覺得內容很多,背的東西也很多,但念到第一編快結束的時候,已經有漸入佳境的感覺。其實把講義讀熟,再搭配考衝講義裡面有逐條條文的複習,考前架構大概已經有,但自認熟練度應該只有5成(後面徵收、重劃其實不是很熟……),所以策略一樣都還是將選擇題的部分錯在10分以內為目標。也好在選擇拿了40分、申論手寫只拿21分(因為第一題徵收好像完全寫錯方向,好在第二題是考地價稅比較簡單),也算順利過關。

經紀法規:這科變化相對少,只是四部法都有及其複雜的罰則(尤其公平交易法跟消費者保護法…….),考前編了很多口訣,趕快建立起短期記憶應戰。申論第一題考消保法,第二題考經紀業管理條例,這二題裡面又分很多小子題,其實只要把念過相關的東西,盡可能的表達,每個子題拿分應該不是太難(印象中第一題其實答得不是很好,但意外的有20分),所以申論把會寫的都寫上去,加上選擇題,這科得到還不錯的分數。

估價概要:其實我覺得這科最有趣,也好在有念了這科,讓我考完之後可以到估價師事務所工作,而且變得相對容易上手,把理論真實用在實務上的感覺不錯(還好估價師給了很大的空間讓我學習)。大致分成三大估價方法和怎麼應用去估不同用途的價。估價六式因為念理工的關係,數學式子算是簡單的部分,所以有把握可以在完全背不起來的情況下推導出來,雖然是這麼說,但這六個式子太重要,所以就也按著基哥的方式給記了起來。雖然申論題拿的分數不高(後來想想如果有在事務所裡面先碰過實務了,或許就會變得相對容易),但準備上主要是要把估價方法弄懂,估價程序、條件和不同種類估價之間的差異性分清楚,畢竟是考經紀人不是估價師,這科應該也是可以好好把握的。

四、結論

自己在考試之前都有把每一本講義都看完一次,再搭配不管是考衝講義的每個條文,或是市售的條文講義都有再看過第二遍。但最重要的是考前二個禮拜狂看選擇題,把錯的都理解,筆記起來,這部分有衝平均四十,剩下申論題就是把考卷寫好寫滿就對了,不要輕易放棄。 接下來要考地政士了,都是申論的考法,以上的準備方式會很吃力,但還有四個月的時間,希望放榜了之後,也可以再來打一次心得文,也希望這裡的大家都能考到很棒的分數!

成績單

108首宇不動產經紀人上榜學員莊○成

您可能還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