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見證

109消防設備師上榜學員黃○胤

一次考取消防設備師

學習是一段不停歇的旅程,尤其對於踏進新領域的人而言,充滿不確定的未來,更是一片霧茫茫的無法捉摸。

為了爭取一次就考取消防設備師,狠下心的告訴自己,必須努力再努力,因此在修習必須的學分外,認真地尋找可以為自己一片空白的知識下,打下良好基礎的課程,期待學分與加強課程的交織下,構築起堅固的路面,好讓自己能在新領域裡踏出平穩的新的一步。

於是,衝浪又衝浪,在網路上尋找適合自己的學分與加強課程,最終確定了獲取學分需前往的聖殿,與建構堅強基礎所需的加強課程:考神網。

在網路上看過考神網吳子強老師與陳盛老師demo的課程後,為之驚艷,雖說老師們皆謙虛課程單只為消防設備士所準備,對於想考一次就考取消防設備師的我而言,或許會稍嫌不足,但根據過往技師與高考的經驗來判斷,二位老師的課程絕對能為自己打下良好的基礎,於是當下毫不猶豫地成為二位老師的學生,結果也證明自己最初的判斷是對的,一次就考取了消防設備師。

準備的階段,是另一段艱辛且不短的旅程,對於剛踏入新領域的我而言,更是如此,身為一位全職的工作者,週間能靜下心讀書的時間至多也只一個多小時,於是時間上的安排就頗為重要,且來自不確性的焦慮是學習的惡魔,要擊敗這個惡魔,只能從規律的作息中找到平靜,也只有如此,才能將老師們豐富的知識轉化成自己的內涵,正面迎向並突破國考這個障礙關卡,替自己爭取一面閃亮的證照。

讀書規劃

因為考神網屬於網路課程,所以替自己規劃了一套讀書循環,第一個循環最重要,絕不能讓自己在第一個循環中無限循環,這會令自己處於永遠無法完成循環的困境。

因此,在第一個循環中,一次性地從頭至尾將課程讀過一遍,並做好筆記,中間就算有不懂或讀到後面忘記前面的窘境時,也不回頭去看前面的課程。在這個循環首重整個課程第一次的讀完與基礎筆記的完成。

第二次循環,便是加強筆記與理解的階段,因為基礎筆記已經完成,便有餘力在這個循環中將第一次循環未理解的部分做充分的理解,並完成主要筆記。在這個循環中首重理解與主要筆記的完成。

第三次循環,便是交織過程,將自己在學分課程中老師們所教授的寶貴知識與考神網的融合為一,完成考試前所需背誦的完整資料。因此在這個循環中融會貫通是首重標的,也是在這個循環中才開始第一次有意義的背誦,此後的循環便是以背誦為主。

在循環過程中,焦慮是必然的,因為會發現讀的資料越多時,越會發現自己了解或所知的不足而產生焦慮的必然現象,因此告訴自己必須做好心理建設,每個階段有每個階段重要的地方,只要完成每個階段所設定的規劃,便能讓自己進入足以應付國考的階段,焦慮自然就能降低許多。

作息規劃

對於身為擁有生理時鐘的人類而言,作息的規劃頗為重要,一旦作息無法規律時,人的認知力、判斷力、理解力、記憶力、耐力甚至免疫力等等都會下降,對考試而言便會成為一大障礙。

因此,每每總是告誡著自己,每天最多只能讀到晚上十點,以令自己能保有最佳的記憶力、理解力與判斷力等等對考試而言非常重要的特質,起床時間也必須固定,以便讓自己能保持在良好的生理時鐘裡,因為一旦生理時鐘紊亂後,就好比坐飛機到國外產生時差時,腦袋會進入一片混沌的狀態,對考試而言是不利的。

放鬆與犒賞,也是讓自己處於不焦慮的平靜狀態的重要步驟,周末雖然也會安排讀書計畫,但適時的外出休閒,是讓緊繃的身體與心靈放鬆的好方法,並在提早完成某個小規劃中的讀書計畫時,犒賞自己讓自己休息個一二個晚上,也是降低緊繃狀態的重要要素。於心理學上,適當的壓力是提高成果的良方,但是壓力太多或太少,都會降低成果,因此,適時的放鬆自己,保持在適當的壓力狀態,也頗為重要。

消防設備師是張不易考取的證照,在準備的過程中,或許會因工作繁忙等等因素而遇到很多阻礙,預祝考神網的同學們都能跨越這些阻礙,獲取心目中所期盼的證照。

成績單

109消防設備師上榜學員黃○胤瑋

您可能還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