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見證

110首宇高考地政上榜學員鄭○仁

中文系,準備10個月。

"「本法所稱土地,謂水陸及天然富源。」不覺得土地法的第一條很美嗎!陸、水、空氣中的能源,皆土地法涵蓋的範圍。34歲的我深感疫情籠罩導致職場變數多而不安,選擇挑戰地政類科的國家考試,採用很「土地」的方法:考了很多的試,也到了很多地方考試,在10個月之內,其中,備考期只有一半的時間是全職考生,另一半則是擔任飯店大夜櫃檯接待員邊準備考試。

準備10個月就想考「高考」,感覺過於天方夜譚,我是中文系出身的,距離大學畢業10年,毫無法學概念,連一條民法或土地法都講不出來。這樣的我,在短時間內,由陳翰基老師的土地法規、土地登記當作基礎,縱使是土地法規的課程,老師講到相關的民法、行政法以及基礎法學觀念,都會延伸補充,替「非本科」的學生著想。這一點點基礎,可以延展成土地政策、土地經濟學用到的解題內容。

再來因疫情導致所有考試延期,有了更多時間好好的收看于俊明老師的土地經濟學先修、陳翰基老師的不動產估價,以及李俊德老師的民法。

9月地政士開始,邊考邊學,邊學預習邊複習,越學越覺得自己不會的事情很多,也覺得忘記的遠比記住的多,有段時間覺得相當高壓,考試除了學科,相當時間是在應付自己的心魔、壓力以及惰性。

雖然首宇的教材已相當豐富,但備考期間仍添購不少的書籍,特別找非為考試出的講義、題庫,最好像科普書籍那樣,貼近生活的,學習法學家那種「敘述」的方式,轉換試卷的「答案」而不是法條拼貼,因為我背不起來原始條文,條號也是一團亂,作答上仰賴論述大於背誦,所以才有這股傻勁跟熱情,想要直衝高考!

講過「(學者)批評總是在幾個點上:不公平、不公正、不合乎比例、不合乎正當行政程序,加上高考三寶(土政、土經、估價)之後,不是不合乎成長管理,就是外部性無法解決,不夠滿足最大效用,或是權利蒙受損失而無法填補」而被翰基老師稱讚我已「內力深厚」,當下真是又驚又喜,但也自忖才幾個月內力大概才3成而已吧,結果我可能比自己想像的再稍微厲害一點點也說不定?有點不可思議,不到一年就完成轉職,我最大的武器就是「熱情」,因為考試,喜歡地政這個專業,因為地政,多瞭解我們每天生活的土地上下內外所發生形形色色的事情究竟是如何!感謝首宇團隊,感謝!

備註:考試期間無暇顧及的共同科目英文,也在考完之後快快瀏覽一番,金名老師條理分明、投入而清晰的英文教學,真是重新喚回久遠的英文學習記憶,強烈建議撥時間學習!

成績單

110首宇高考地政上榜學員鄭○仁

您可能還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