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司法官、律師第一試 全採單選題

以往司法官特考、律師考試在第一試考試時,選擇題皆有部分複選題,考選部本周公布最新資訊,將取消複選題,均採單一選擇題,首場考試將在8月4日登場。

此一新制將有利考生應答,考選部預估錄取人數將提升。

司法官特考、律師考試為每年固定招考,筆試共分為第一試、第二試,第三試則為口試。以往在第一試時,試題皆採測驗式試題,其中司法官特考的考科為「憲法」、「行政法」、「刑法」、「刑事訴訟法」、「民法」、「民事訴訟法」共6子科目,試題採複選題;而第二試除了國文採申論及測驗的混合試題外,其餘皆為申論題;律師考試同樣也是在第一試採複選題。

不過因考試院去年修正「律師考試規則」,為提升考生素質,在第二試將加設400分門檻,也就是「公、民、刑、商事法」四大專業科目總分800分須達到50%,卻引發不少考生質疑聲浪,認為新規定提高難度,不利於考試。除了反對加設400分門檻外,也提出第一試部分採複選題能改成單選題。

考選部專技考試司長黃慶章說,律師考試第一試最早採單選題,為避免太多同分錄取的考生,103年才實施採複選題,不過因考生反映較難作答,去年研擬要再回復舊制,直到今年才實施,將有利考生作答,預估錄取人數會增加。但就算通過第一試,第二試主要為申論題,加上有加設400分門檻,有助於提升考生素質。

司法官考試及「律師考試」第一試將在下月4日登場,今年司法官考試報考人數9418人、律師考試報考人數1萬621人。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您可能還會想看: